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沈阳:一场跨越千里的思政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沈阳:一场跨越千里的思政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0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青坡

  “丁零零——”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响彻校园,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第二小学的教室内瞬间鸦雀无声。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们端坐在座位上,昂头望向电子黑板,期待着与千里之外的新同学连线。

  “延安新区第二小学四年级五班信号已连接,请老师开始授课。”现场的同学跟随着老师讲解,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起沈阳与雷锋的不解之缘。大屏幕上,远在延安的同学目不转睛,听得入迷。

  相隔一千里,共上“大思政”。“沈阳-延安联袂课程思政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第二小学大礼堂举行。仪式现场,来自沈阳和延安的16所中小学,以伟大的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抗战精神、劳模精神等生根于本土的精神谱系为主要思政教育内容,结对共建“大思政”创新实验基地,联袂开展思政教学活动。

  从课堂教学、远程互动到“大思政”研学、红色文化探访……联袂课程思政教育活动为沈阳和延安的学子搭起一座桥梁,让孩子们在云端相聚,也在游历中成长。延安新区第二小学校长高巧玲对记者说:“在未来,我们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围绕暑期参观研学等思政实践活动,组织两地学子间实地交流,让广袤的大地成为孩子们行走的课堂。”

  协同育人,资源整合是关键。“‘沈阳-延安联袂课程思政教育活动’利用教育信息化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思政教学形式,实现两地思政教育资源,包括课程、课题、培训、红色资源、专家等资源全方位共享。”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青少年工作处处长刘烁介绍,“今年,我们将通过两地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共享思政课程、教师集体备课、红色文化交流等创新举措,共同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奠定两地协同思政育人的良好基础。”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