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走,去山水田园间邂逅诗与远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走,去山水田园间邂逅诗与远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3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问计民生】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春意渐浓,湖南省沅江市保民村,盛开的油菜花“绘”成金黄的油画;四川省广元市朝阳村,游客漫步在千余亩桃花林中……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来说,乡村意味着“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清丽,“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的闲适,“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淳朴。被这些美好所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奔赴山水田园间追寻诗与远方。我国乡村旅游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重点。作为文旅消费及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形态,乡村旅游如何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

走,去山水田园间邂逅诗与远方

2月28日,鸟儿在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油菜花丛中觅食。新华社发

  生态优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群山叠翠、竹海绵延、溪水潺潺,行走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仿若在画中游。从过去炸山挖矿到如今入选首批“世界最佳旅游乡村”,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余村的变化诠释了生态向好的深远意义。“据初步统计,每年近100万人次来余村研学、旅游。”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代表说,“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幸福靠山。要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端牢“生态碗”,吃好“旅游饭”。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委员表示,一些乡村发展旅游时忽视环保,出现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反而得不偿失。绿色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底色,乡村要注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生态牌,实现旅游发展和环境保护良性互动。应大力加强交通、通信、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撑和保障。

  曾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的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江南水乡风情浓郁。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代表认为,一些经济不发达的乡村由于受交通、土地、人文环境等因素限制,单纯的旅游项目开发不能真正改变其落后局面,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乡村建设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加强全局性思考,改善生态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素质,从宏观角度指导乡村旅游发展。

  文化赋能 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每年冬天,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无量山樱花谷中,如霞似火的樱花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为了留住游客,当地解锁了“非遗+景区”的旅游新模式——把南涧跳菜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带入景区,为游客展示南涧彝族传统婚宴的最高礼节。南涧县凤仙村村民、非遗项目“彝族打歌”州级传承人鲁丽华代表专门组建了跳菜队,经常下乡表演。她观察到,展示南涧跳菜的乡村有更大吸引力和竞争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得更好。

走,去山水田园间邂逅诗与远方

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景区一隅(3月2日摄) 新华社发

  历经数千年农耕文明的积淀,我国的广袤乡村拥有多姿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的支撑下,乡村旅游内涵不断丰富,价值空间得到拓展,散发出更大魅力。吴惠芳代表告诉记者,永联村旅游业红火与其深度挖掘江南传统农耕文化、水乡文化等密不可分。发展乡村旅游应因地制宜,充分立足自身资源,发扬本土文化特色,打造一批既能彰显本土文化优势又能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提高知名度。

  马珺委员指出,当前,乡村旅游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一些乡村缺乏特色和文化内涵,产品“千村一面”。各地应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并激活自身乡土特色和文化内涵,促进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独具特色、互动性强的文化体验活动,提供有创意的旅游产品,从而提升口碑,助推旅游发展。

  共建共享 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乡村旅游也不例外。如果没有当地村民参与,没了乡土气息,乡村旅游就会变味。在余村和永联村,村民既是乡村旅游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经营管理者,也是乡村旅游的受益者。吴惠芳代表认为,乡村旅游发展较好的地区可将村集体旅游资产带来的收入以年终分红的形式发给村民,并提供岗位让村民参与经营,实现共建共享。乡村旅游作为产业有其发展规律,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应加强分析研判,通过扶持奖励观念相对超前并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经营农户、树立带头人、出台支持政策等方式,鼓励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建设发展。

走,去山水田园间邂逅诗与远方

2月26日,一名小朋友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满溪村油菜花田间游玩。新华社发

  马珺委员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农民合作参与,推动农文旅融合,并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提高产业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收益。同时,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支持、引进人才等方式,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

  在鲁丽华代表看来,共建共享还可体现为多地联动,如联手推介乡村旅游项目,扩大综合影响力。这一想法,在余村正成为现实。“我们正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打造‘大余村’,村民可资源、资产‘两入股’,换来租金、薪金、股金‘三收益’,共创共建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汪玉成代表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08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