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扎根天津创业 奔向星辰大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扎根天津创业 奔向星辰大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5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扎根天津创业 奔向星辰大海

讲述者:云遥宇航董事长 李峰辉

  今年1月,云遥宇航卫星的GNSS掩星数据通过中国气象局及行业专家评估,数据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国内首个商业掩星数据通过该评估,星座的气象数据将在近期开始服务于我国的气象预报事业。这标志着我们离建立全球气象服务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GNSS掩星气象探测载荷是一种新型星载遥感综合探测设备,具有高时空分辨率,可以同时探测全球多个区域的掩星数据,实现从大气层到电离层的连续探测。云遥宇航的目标是建成在轨运行80颗卫星的全球组网星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建立中国自己的全球气象服务网,为产业、企业提供实时性优于20min的气象预报信息及地震短临预报信息。

  读书时,我了解到我国的气象数据国产化低,很容易受制于人。2019年,我还在天津大学读博士时,就创办了云遥宇航。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集空、天气象探测载荷研发与数据反演和应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做高新技术企业要耐得住寂寞,幸好天津大学有完善的创业创新生态,有学校的优势学科做技术支撑,有一支专业的投资基金,还有很多企业家校友当创业导师,这让我们的创业路好走了很多。资金、研发、产业、政策等一系列创业元素能在这里顺利“链接”。企业成立不到一年,就获得了首届天津大学“北洋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并获得了由天大校友基金——北洋海棠基金领投,多家基金跟投的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就这样,云遥宇航扎根天津,开始了星辰大海的征程。

  千万元的天使投资听起来很多,但对于造卫星来说就是杯水车薪了。小型化、低成本化与数据采集应用高效性正是云遥宇航的技术特点。学校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给予了我们这些创业者极大的支持与扶持,鼓励我们大胆探索。经过艰苦的研发,2021年12月7日,云遥宇航成功发射了“天津大学一号”卫星。我们的卫星从成本到产能都优于美国同类卫星。公开数据显示,我们对标的美国某公司的卫星成本100多万美元,一天能探测的气象数据是110多条,而我们的“天津大学一号”卫星一天产能1500多条,成本是几百万元人民币。

  “天津大学一号”发射后,“云遥星座计划”正式全面启动。我们深耕天津这块创业热土,发射了“天津滨海一号”等气象探测卫星。截至2023年2月,云遥宇航有12颗GNSS掩星探测业务卫星、2颗GNSS反射业务载荷在轨运行。到2023年底,预计将有18颗GNSS掩星业务星在轨运行。目前由在轨卫星组成的大气探测星座是国内最大的商业GNSS掩星探测星座。未来我们计划在天津建立一个气象中心,用我们自己的卫星数据和共享数据,为全世界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扎根天津创业,奔向星辰大海,是我在津创业的故事。但我并不孤独,在我们创业起步的天大科技园,共有入驻企业114家,其中9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总金额1.745亿元。未来五年,这里还将吸引500家科技创业企业入驻,汇聚1万名以上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留津干事创业,未来可期。

  (光明日报记者刘茜、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赵晖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0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