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风吹向黄土高坡——天津推进西部海员发展工作支持延安建设纪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风吹向黄土高坡——天津推进西部海员发展工作支持延安建设纪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1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人们很少能把黄土地与大海联系起来,但天津与延安就有这样一个帮扶项目,让黄土地与大海实实在在地联系起来了。周明华是一位有着40年航海经历的船长,刚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退休,就离开家乡天津,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讲授有关航海的课程。

  为何一位远洋船长从海滨城市跑到黄土高原任教?这源于十五年前天津海事局与延安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签订的一个协议: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西部海员培养基地”。

  黄土高坡也可以培养海员

  从渤海之滨的天津到黄土高原的延安有1100公里。天津海事局船员处的高守一在这条路上往返了40多次。从上海海运学院(今上海海事大学)毕业后,高守一在远洋货轮上工作了14年,他笑着对记者说:“如今,我奔向黄土高坡的时间与在大海上漂泊的年头一样长。”

  地处内陆,陕西很多家长和孩子没见过大海,对大海天生恐惧,从没考虑过让孩子选择航海专业。为了能让“西部海员培养基地”顺利落地,天津海事局组织很多经验丰富的老船长、轮机长和货轮公司的工作人员到陕西宣讲。2008年6月,高守一随着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一起到陕西省汉中市的一所中学招生。他清晰地记得,一位老人目不转睛地看着他问:“娃上船出海能赚美元?能养一家子?”

  “能!”

  2008年9月,天津海事局主持建设的“西部海员培养基地”正式落户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3个专业。

  这一年,甘陕交界处旬邑县的农村娃井万里,听了高守一对大海和海员生活的描述,填报志愿,成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专业的首届学生。现在,他已成长为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的大管轮。“海员职业生涯不仅使我个人迅速成长,也给家庭带来巨大改变。以前,全村人都靠着贫瘠的农田,早出晚归,收入很不稳定。现在,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家许多年轻人也和我一样走上了海员岗位,成为建设西部海员培养基地的受益者。在海事部门的努力下,1900多名西北儿郎从黄土高坡走向蔚蓝大海。他们和我一样,通过一个人改变了全家的生活状态。更值得高兴的是,2019年,我的家乡旬邑县实现脱贫摘帽。”井万里对记者说。

  与井万里不同,段小强是通过参加短期机工技能培训班,离开黄土地,登上远洋船跑国际航线的。这些年,印度、卡塔尔、墨西哥、新西兰、加拿大、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国的港口都有他的身影出现。

  “2012年高中临毕业时,我听到了天津海事局这个培训项目,听说学员都送到天津航道局培训5至6个月,合格后可以上船在海上工作。”从小没见过大海的段小强就想着出去长长见识。

  2012年6月5日,段小强从印度第一次上船。“做国际航线机工的第一年,一个月收入150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万多元。”段小强未来想成为一名机工长,“选择这个职业肯定值,不仅接触的信息多,也可以去很多国家旅游。”

  前途比钱更重要

  “王老师,您的三个快递包裹我放在进门的货架上了。”郭青亮刚放下电话,又赶忙给来取快递的两个学生扫码……每天,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菜鸟驿站的老板郭青亮都是这样忙碌。

  郭青亮也是西部海员培养计划的受益者。2011年,他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专业毕业后,受聘于厦门轮总公司,5年的航海生涯,他游历了40多个国家。因为经常接触对外贸易工作,他渐渐对“互联网+货运”“互联网+物流”产生了浓厚兴趣。

  2017年,郭青亮回家乡创业,第一站就是母校,他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里建成了陕北第一家菜鸟驿站。慢慢地,他的业务越来越顺,还招聘了10余名年轻人。

  “航海工作的日常——白天、晚上,工作、休息,航行、停泊,进港、办手续、装卸集装箱、离港……周而复始,海员的工作收入可观但辛苦枯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海上坚持一生。”高守一坦诚地说,“但行万里路能改变人。航海的经历能让人视野开阔,接触大量国内国际信息,当过海员的人转型再就业机会非常多,这些陕北娃将来下船回乡创业,也会给家乡带来新的面貌。”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全卫强告诉记者:“这几年,当地人的日子好了,航海专业招生一直火爆。学生们既看重这个专业的半军事化管理,更看重老师们开阔的视野,这打破了黄土地孩子们固有的思维模式,不仅仅是在经济上改变了他们,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生活态度、思维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另外,全卫强认为,东西部联合培养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使学生在不同环境下获得相应的发展。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建设的意义不是单向的,在西部地区的学生得到更多学习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我国的海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从招生、授课到就业培训

  3月14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西部海员培养基地举办毕业生双选会,记者跟随高守一来到延安,同行的还有天津市船员服务行业协会、华洋海事中心、天津中远海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市惠通海员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和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天津中远海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招聘人员笑着说:“这些吃小米长大的陕北学生,淳朴好学,天津海事局为了让他们熟悉大海,可谓操碎了心。从招生到找老师授课,再到实习、出海实训,最后再推荐就业,一包到底。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课的老师都是有丰富航海经验的前辈,他们教出来的学生实用、适用。”

  2008年,天津海事局开始从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和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为西部海员培养基地物色教师,并把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的筹建人员动员到延安筹建西部海员培养基地,还邀请国内知名的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优秀教师赴延安支援教学和专业课程建设。现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里,航海相关专业的老师一半以上都是天津海事局协调的,而这些经验丰富的船长、轮机长也爱上了这片黄土地。

  程才乾船长是四川农村娃,结束航海生涯后,他带着妻儿安家延安。他教授的航海技术课极受欢迎,同学们从他的经历中能看到自己的未来。程才乾说:“与海事院校的毕业生不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招收的这些学生英语底子薄,我把一些专用名词编辑成册方便他们熟悉。不过这些陕北娃踏实、肯吃苦,将来会比较长久地从事海上工作。”

  从2016年开始,西部海员培养基地也面向延安城镇待业青年、农村富余劳动力、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建档立卡户中适龄子女等开展普通船员培训,先后两批累计培训水手和机工31名,均已上船就业。

  2020年,交通运输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推出了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合作的浪花计划,为退役军人取得海员职业资格和就业安置创造条件,打造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的“直通车”。

  天津海事局局长聂乾震介绍,十余年来,在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天津海事局持续扎实推进西部海员发展工作,支持革命老区延安建设,“西部海员培养基地”成为黄土高坡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结合交通运输部等国家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天津海事局将继续巩固西部海员发展工作成果,强化桥头堡作用,全面投入支持老区的乡村振兴,吸引和带动更多西部地区的孩子投身船员职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据了解,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西部海员培养基地招生范围已由陕西省扩展到山西、江西、甘肃、宁夏、四川、重庆等地。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1日 0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