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丰台:为优秀教师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丰台:为优秀教师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1 06: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洁思

  连日来,北京线上线下“教师专场”双选会火热进行中。在丰台区抢先发布的招聘公告中,教育系统80家单位面向应届大学生招聘329人。

  丰台区之所以能够大手笔“抢”教师,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夫”:对学校编制进行全面清理和统筹管理,激活编制资源,深入推进“员额制”改革,释放部分学前教育编制补充义务教育学校,统筹全区事业单位编制300个,供教育“周转池”借用,满足近期新增教育资源结构性需求。努力扩大优秀教师群体,是丰台区近日启动的基础教育“强基工程”一项重要举措。

  冯林是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教学主任。2月10日,冯林到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小学本部挂职锻炼,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今年,丰台区选派18名基层年轻干部到教育强区优质学校挂职锻炼,冯林是其中一位。他说:“北京小学的每一位教师都实实在在地践行着‘做温暖学生记忆的教师’的理念,我被感动了,也被‘点燃’了,真正感悟了‘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的深刻内涵。”

  据了解,今后丰台区还将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区内外名校挂职、出任执行校长、参与高端培训,加强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职业发展台阶,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深耕教育教学,将优秀教师留在课堂教学一线,激发源头活水。

  实现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是丰台区“强基工程”的核心目标之一。从东到西,丰台区分布着北京钱学森中学、北京十八中、北师大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十二中、丰台二中、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北京十中、民大附中丰台实验学校、人大附中丰台学校等“十强学校”。

  “方庄地区是丰台区的超大型社区,以前每到升学季,都会流失一批优质生源。”丰台区教委主任杨晓辉说,为了破局,丰台区整合方庄地区27个教育单位资源,建立了以北京十八中为龙头的方庄教育集群,形成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庄模式”,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在家门口上学。北京十八中的探索与实践,是丰台教育“集群+集团”特色发展模式的一个鲜活缩影。

  截至目前,丰台区已构建了8个教育集群,210家教育单位实现集群内的协同发展;建立了16个教育集团,涵盖86所学校,全区约48%的学生享受集团化办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杨晓辉表示,未来丰台区还将以“十强学校”建设为引领,加强丰台科技园、丽泽金融商务区、南中轴地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学校布局,补齐河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短板,到2031年形成每个集群至少拥有1所优质高中、每个街镇均有1至2所优质校(校区)的教育发展布局,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再升级。

  当然,搞好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丰台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基础教育“强基工程”,并确定了基础建设、名师培养、学子培育、智慧教育、深化改革、协同发展六个方面60项重点任务。目前,丰台区已经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细化涉及37个委办局的具体任务清单,明确量化阶段目标,压实责任,全区上下真正形成“一盘棋”齐抓教育的模式,实现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1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