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助企纾困促外贸稳增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助企纾困促外贸稳增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94.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3.8%,外贸实现“开门红”。

  近日,锡林郭勒盟日升昌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向东乌海关申请向俄罗斯出口一批葵花籽和裸燕麦。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东乌海关马上开通属地查检绿色预约通道,实施“即报即检,快速出证”,保障货物快速顺利通关。据了解,该批葵花籽和裸燕麦均产自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是锡林郭勒盟农产品首次出口欧洲。

  锡林郭勒盟昼夜温差大,气候凉爽,土质肥沃,小麦、马铃薯、胡麻等农作物及相关产品在国外市场广受欢迎。今年前两个月,东乌海关辖区共出口冷冻薯条1148.69吨,出口冷冻羊肉2吨,出口葵花籽1吨,出口裸燕麦2吨,农产品出口态势向好。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内蒙古出口110.6亿元,增长36%,其中机电产品、农产品、钢材和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值分别为40.5亿、14.6亿、9.7亿和3.2亿元,分别增长173.6%、13.2%、88.3%和33.9%。进口183.8亿元,增长66.9%。进口主要商品是煤炭、金属矿及矿砂、消费品和原油,其中煤炭、金属矿及矿砂分别进口65.6亿元和59.4亿元,分别增长448.2%和36.6%。

  从外贸主体来看,民营外贸企业仍是内蒙古外贸的“主力军”,今年前两个月,全区民营企业进出口228.1亿元,增长70.3%。

  3月13日,在鄂尔多斯海关的监管下,远景动力技术(鄂尔多斯市)有限公司出口一批货值6566.4万元的锂电池。今年以来,鄂尔多斯海关辖区出口锂电池货值1.34亿元,出口量实现了新突破。

  远景动力技术(鄂尔多斯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以及储能集成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投产以来,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覆盖电极、电芯、模组、电池包、储能集成等电池产业链技术,以科技加速业态蝶变,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在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凸显。

  “去年,我们公司才开始做锂电池出口业务,我们引进了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生产制造环节采用智能物联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了电池制造的100%清洁,我们今年外贸订单迅速增加,每周都有出口计划,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远景公司业务联系人尚金鑫介绍。

  今年以来,内蒙古紧紧围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立足辖区民营外贸企业实际,全力助企纾困促进外贸稳增长。呼和浩特海关持续落实落细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和帮扶企业措施,巩固深化两级党委包联企业、问题清零、12360热线服务等机制,精心打造“承蒙关问、有呼必应”惠企平台,助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稳步实施汇总征税、自报自缴、预裁定、多元化税收担保,深入推进属地纳税人管理工作。持续深化企业信用管理制度改革。

  另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内蒙古对蒙古国进出口93.6亿元,增长185.3%;对俄罗斯进出口53.9亿元,增长113.7%;合计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50.1%,比重提高19.8个百分点。同期,对美国进出口12.5亿元,增长25.5%;对智利进出口8.8亿元,增长302.3%;对秘鲁进出口7.6亿元,增长312.2%;对印度进出口5.9亿元,增长100.3%。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盟进出口195亿元和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5%和0.9%。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