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7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张鹏举(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近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和意志,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最为关键、最有成效的一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了党和国家深入持久的自我革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打虎”“猎狐”“拍蝇”多管齐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我们党始终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近年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被坚决惩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站稳人民立场的反腐败斗争,让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具凝聚力和向心力。

  打赢反腐败斗争,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因此,必须推动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常态化、具体化,确保党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近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检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逐步建立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办案程序和工作机制,合理推动腐败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面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以及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带来的挑战,唯有更充分聚焦、精准施治,形成多层次惩治腐败的合力,方能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打赢反腐败斗争,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将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是把握“不敢”这个前提,通过健全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打通各类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监察的震慑效应。二是着眼“不能”这个关键,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权力制约。三是不断加强新时代干部的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干部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固本培元、提高党性,从源头上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自古以来,我国政治理念就强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左传·桓公二年》中云:“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论语·颜渊》中有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自身管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觉悟认识,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筑牢思想防线,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综合发力、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各项具体部署,我们党必将永葆生机活力,带领中国人民续写改革发展新奇迹。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7日 0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