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个社区科普“大学”,为何如此红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个社区科普“大学”,为何如此红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7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黄汉鑫

  “每天喝多少牛奶才够?”“骨质疏松该怎样养护?”日前,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科普大学开了一堂“骨质疏松”健康知识课。像其他课程一样,巴南区人民医院医生卢旻鹏讲授完一些基本知识后,学员们就开始争先恐后地提问。从2016年起就坚持在龙海社区科普大学听课的居民汪泽芳说:“这些知识对我们有用、实用,大家都喜欢来上课,觉得每堂课都有新收获。”

  “我们不用主动招学员,每堂课的教室都被挤得满满的,大家都是自发来学习的。”龙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自玲说。

  一个开在社区的科普大学,为何会如此红火?“别看是社区科普大学,我们的课程管理很规范,期末还要组织考试、阅卷、发成绩单、举行结业典礼,每学期还会开展一些实践体验活动。”李自玲说,龙海社区科普大学的授课内容,都由学员在每学期开学时提出。学员们想学什么,学校就开什么课,厨艺、法律、健康、亲子、隔代教育和识别诈骗,都是很受欢迎的热门课程。

  实用的知识技能、良好的实践体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社区科普大学的教室。有时社区还没来得及发开学通知,一些居民就会前来询问。有些居民搬出了龙海社区,还惦记着回来听课。附近很多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想来学习,因为名额有限,以前只能派代表来学,现在科普大学又为大家开通了实时线上直播。

  张萍是长期坚持在科普大学学习的老学员,她说:“以前说起金融诈骗,因为知识有限总是担惊受怕,现在听了专家讲解的防范措施,感觉有底气多了。”

  2012年,重庆市科协启动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各区县科协也陆续成立社区科普大学分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设800多个教学点,每年平均授课9000多节、听课学员超过40万人次。看到社区科普大学人气旺、凝聚力强,龙海社区还拓展延伸科普大学的功能,引导学员“变身”科普知识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风尚劝导员和特殊老人照顾员等“科普五员”。不久前,学员们反映一段新建的马路没设人行道,社区随即与相关部门协调,几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还有一些学员反映有些路段没有交通信号灯,安全隐患很大,根据这一信息,社区推动安装了交通信号灯。每到寒暑假和节假日,龙海社区科普大学还会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学习活动场所。除了“一老一小”,这里还为中年人提供职业培训、对接工作岗位、周末亲子教育等服务。

  “社区科普大学不仅提升了居民的科学素质,还成了为全年龄段居民提供帮助的平台。”巴南区科协主席林杰说。长寿区菩提社区科普大学别具匠心的科普活动,还吸引了一些高校和知名企业深度参与,建起了标准化的社区科普馆、渝馨家园、现代化汽车智能流水线展厅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平台。涪陵区已经开办了37个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其中崇义街道白鹤梁社区教学点通过科普知识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等活动,掀起了讲科学、用科学、学科学的热潮,还组织评比“科普之家”“五好文明家庭”和“绿色家庭”。

  在璧山区璧泉街道华龙社区科普大学的科普馆里,VR眼镜体验设备、可组装的太阳能小车等科普实验器具,经常吸引一些中小学生前往体验。“我每周五都要来社区科普大学听课,孙子在这里有玩耍的地方,我也学到了很多高血压的健康保养知识。”附近居民邹习兰说。据璧山区科协主席徐远达介绍,该区近年来不断优化机制,致力将社区科普大学课堂打造成为联动互动、线下线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课堂。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7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