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成为全球自然藏品重要组成部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成为全球自然藏品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7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齐芳)地球的历史,浓缩在自然博物馆中。北京时间2023年3月24日,来自全球28个国家73家机构的学者在《科学》杂志联合发表论文,通过对世界上自然博物馆藏品进行评估,发现这73家最大的博物馆和标本馆保存着超过11亿件生物、地质、古生物和人类学藏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古脊椎所”)的标本馆位列73家机构之一。

  中科院古脊椎所成立于1929年,而其标本馆比研究所还要“年长”7岁。以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杨钟健先生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古脊椎动物学家,为了改变彼时中国化石大量外流的情况,建立了农矿部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这就是中科院古脊椎所的前身。数代赓续,经过90多年的努力,中科院古脊椎所目前以46万余件化石和人类遗存标本保留下亚洲最大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收藏,并通过其下属的中国古动物馆向公众展出,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而数字、同位素、成像和基因组技术以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进步正在改变和扩大自然藏品的使用方式,大大拓展了可能的应用范围。

  论文的共同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邓涛研究员介绍,在过去的三个世纪里,人们收集物品和标本,并将其保存在世界各地的自然博物馆和标本馆中。“作为一个整体,这些收藏是我们理解自然世界和人类在其中的地位的物理基础,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信息来源——它们与野生动物保护、气候变化、流行病防治、粮食安全、入侵物种、稀有矿物和生物经济等各种问题直接相关。”

  如今,自然博物馆不仅成为科普的基地和平台,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世界上的自然藏品提供了一个了解地球过去和现在的独特窗口,它们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对未来做出可验证的预测,成为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重大政策框架的基础和主要知识来源。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7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