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芬兰:经济困境难破 罢工风潮不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芬兰:经济困境难破 罢工风潮不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7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邓宇飞

  今年2月以来,芬兰不少媒体非常紧张地不断发出预警:工会要开始罢工了。拥有约20万名会员的芬兰工业工会表示,其拒绝了国家调解官员提出的一项薪资调整协议。工会主席里库阿尔托表示,“调解提案没有充分反映当前的物价上涨水平”。在芬兰,工业工会在为所有工会设定加薪基准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因此调解失败激起芬兰多个行业工会纷纷罢工的风潮。

  首先是50家公司的3个工会的技术、化学和塑料工人在2月初举行了为期3天的罢工,随后服务行业工会宣布举行罢工,该工会会员包括全国各个连锁店和超市的零售员工,罢工使得大量杂货店和超市停摆。此后运输工人工会宣布罢工,芬兰对外贸易受影响严重,因为芬兰近90%的出口都通过港口运输,甚至政府向乌克兰运送车辆和救援设备的计划也被迫推迟。

  人们更直观感受到罢工影响的是家门前无人清理的垃圾箱。此间媒体统计,在首都赫尔辛基和柯克努米地区,每天有17000多个垃圾箱装满后得不到清运,这一局面直到近日才逐渐有所好转。

  让更多人叫苦的是自3月开始的公交系统罢工潮。芬兰汽车和运输工人工会表示,因为未能在涨薪问题上与雇主协会达成一致,公交系统从3月1日起罢工。罢工首日,赫尔辛基超过四分之三的公交停止运营。很多人在公交罢工期间遇到通勤问题,“拼车上下班”一度成为芬兰最火的话题之一。芬兰铁路工人工会也提出要罢工,但在芬兰劳工部长的要求下,罢工被推迟。

  一位参与罢工的超市员工向记者表示,为了实现目标,芬兰工会组织将采取长时间罢工的策略。一般来说,工会组织往往通过部分会员罢工的方式来向雇主方施压,并不会完全停工,这样既可以减少罢工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同时也聚焦关键问题进行博弈。

  很多芬兰媒体认为,当下芬兰罢工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俄乌冲突大背景下芬兰经济陷入难以自拔的困境。

  芬兰统计局2月底的数据显示,芬兰2022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环比萎缩,意味着该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芬兰统计局表示,乌克兰危机和通胀高企削弱了消费者和企业对未来的信心。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GDP和私人消费均出现下滑。

  芬兰金融机构O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雷乔·海斯卡宁表示,“我们看到的是未来几年无限期的低迷发展”。根据OP集团2月的经济报告,芬兰的经济衰退将产生广泛负面影响,波及芬兰的出口、个人消费和投资。

  由于需求减少、服务需求的复苏势头减弱以及对俄罗斯出口不足,预计今年芬兰的出口数据还将继续下降。芬兰的出口增长受到其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增长显著下滑的影响。在对俄制裁前,俄罗斯是芬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有芬兰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通货膨胀并没有在2022年冬天达到顶峰,随着加薪压力的增加,物价水平还将迎来一段时间的缓慢上涨。根据芬兰统计局数据,今年2月芬兰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6.3%。价格上涨的速度虽然在圣诞节和元旦期间略有放缓,但是2月上涨速度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最高水平。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3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7日 1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