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高原水利建设贡献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高原水利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高原水利建设贡献力量

讲述人:西藏那曲梅帕塘水库工程管理项目部成员 魏向远

  西藏那曲梅帕塘水库工程海拔约4100米,以灌溉、供水、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要功能,兼顾发电,是西藏在建投资最大的中型水库工程。2022年3月,我作为该工程管理项目部的一员,进藏参与工程建设,有幸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由于那曲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与低海拔地区相比,水利工程建设困难相对较多,各方面风险较大。工程初期,在恶劣的气候环境和深覆盖冻土层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水利工程中的混凝土工程经常出现冻融问题,如表面受冻后酥松、表面起壳、保护层剥落钢筋外露等。

  面对高原施工困难,我们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水利设计管理优势,在综合考虑工期、成本、质量等因素后,决定一方面将施工用的混凝土较设计蓝图提高一个强度等级,在混凝土拌合站安装了锅炉,注意拌合时的水温,并对碎石和砂进行预加热处理;另一方面在桥墩、柱上全部使用了新的定型钢模板,并在混凝土浇筑时控制振捣时间。此外还通过延长拆模时间,拆模后采取覆盖加热保温的措施,最终保证了混凝土工程结构的使用寿命。

  在工程安全层面,我们每天深入施工一线,掌握工程进展情况。专项设置安全检查人员,履行好“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职责。组织各参建单位代表每周对施工现场的用电安全、机械设备操作安全、高处作业安全等进行细致检查。同时,坚持做到严格审查各类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和设备证件。

  一年多来,我们相继攻克了高海拔、高地震烈度、超高边坡、超深覆盖层“三高一深”难题。下一步,我们的施工重点是导流洞工程,力争如期完成651米洞身贯通及衬砌工作。

  梅帕塘水库工程对促进那曲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用水用电等生产生活条件大有裨益。我期待更多水利技术人才扎根高原,迎难而上,用“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毅力推动西藏水利建设阔步向前。

  (光明日报记者杜倩、尕玛多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8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