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团结合作迎挑战 开放包容促发展——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拉开帷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团结合作迎挑战 开放包容促发展——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拉开帷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9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蔺紫鸥 王晓樱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年会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亚洲内外各界人士希望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加强对话、凝聚共识。

  四大议题共同探寻解决方案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首次面向世界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博鳌论坛年会值此之际举行,且是新冠疫情后我国首次举办的线下大型国际活动,引发世界瞩目。

  据介绍,今年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以及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媒体机构1100余名记者参加年会。多国领导人、92位各国部长级高官和前官员、11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及著名学者将共同参与讨论。

  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都反映出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当今世界怎么了?国际社会怎么办?本届论坛年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张扬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开放的地区主义,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一贯主张。我们希望通过年会的讨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迎接挑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地促进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

  本届论坛年会设置“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大板块,以更好地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李保东认为,当前国际上的各种分歧和矛盾主要源于不同的利益关系,而要真正厘清怎样做才对自身长远有利、对世界整体有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希望,年会能提供深入讨论的平台,拨云见日,找到前进方向。

  今年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本届年会特别设置“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和“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与会者将就逆全球化背景下区域合作的发展前景共商最优路径。此外,作为新冠疫情持续三年后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本届年会还设置了“终结新冠大流行”分论坛,探讨疫苗和药物研发的未来方向。

  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今年论坛年会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今年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将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将把握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亚洲时刻”。

  报告认为,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IMF分析显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则显示,面对地缘政治紧张以及粮食、能源、气候等多重危机,发展中亚洲需要多方动员资金,阻遏发展赤字恶化和人民福祉受损。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各方不遗余力地促进发展融资,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并弥合分歧,推动世界重回可持续发展轨道。

  李保东指出,两本报告共同传递了博鳌亚洲论坛持续致力于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声音。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曹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发展进入关键时刻,发展合作是维护世界繁荣稳定的关键。现在全球离“从数十亿到数万亿”的融资目标还相距甚远,政治、经济层面的碎片化都不应阻止各方在融资、发展、合作上的努力。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