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3,这些网民关切将重点治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3,这些网民关切将重点治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9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自媒体”乱象、短视频不良导向、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2023,这些网民关切将重点治理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近年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网信办”)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3月28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就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媒体提问。

  2022年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据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介绍,2022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有力维护了网民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聚焦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制约治理成效的难点瓶颈,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包括9个重要方面:整治“自媒体”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戾气;整治春节网络环境。

  牛一兵表示,围绕整治任务目标,国家网信办将持续优化治理举措、加大整治力度、提高工作成效,更加注重网民关切、更加注重难题破解、更加注重治理创新。持续加大对网络水军、“自媒体”乱象、短视频沉迷等问题的治理力度,着力破解乱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力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生态优化。同时,进一步发挥规则制定、技术升级、功能调整、产品优化等创新手段在管网治网中的关键作用,推出全链条、体系化治理措施,针对各类问题,一抓到底、标本兼治。

  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 让假冒仿冒的“自媒体”无处遁形

  “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发布以后,引起了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作为春节后国家网信办的首个专项行动,其目标是破解“自媒体”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等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深层次问题。

  “广大网民在通知发布以后都积极跟评留言,纷纷称‘大快人心’‘应该严惩’。”牛一兵说,目前,国家网信办正按照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现阶段的重点是指导网站平台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各地网信部门和重点网站平台也陆续发布了公告,表达了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的信心和决心。

  牛一兵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国家网信办重拳整治“自媒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并力争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在“猛药去疴”基础上将着眼长远、立足长效,探索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努力铲除“自媒体”乱象滋生土壤。

  具体而言,督促平台健全“自媒体”账号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优化“自媒体”账号注册、运营、关闭等全流程的管理细则,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引导“自媒体”从业者做好自我管理,生产优质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同时,强化“自媒体”账号专业资质认证管理,对于从事医疗、司法、教育等专业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自媒体”,从严审核认证材料并专门加注标识。对于无资质发布专业信息和假冒仿冒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的“自媒体”,明确管理底线,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力争让假冒仿冒的“自媒体”无处遁形。

  此外,严格规范“自媒体”营利行为,指导网站平台建立健全“自媒体”粉丝数量管理、营利行为监管等制度机制,将“自媒体”营利收益与信息内容合规情况深度绑定,决不允许“自媒体”靠发布传播谣言、有害信息、虚假消息破坏网络生态,博取流量、增加粉丝、攫取经济利益等等。

  让青少年模式真正成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盾”

  牛一兵表示,当前,未成年人网络普及率已经高于成年群体,使用互联网进行娱乐社交更加频繁,受互联网的影响也更加深远。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网络空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期盼和努力目标。

  “一直以来,国家网信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已经连续三年部署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乱象问题,有力遏制违法违规内容传播势头。”牛一兵说,今年国家网信办将重点抓好管内容和管平台两方面工作,用好青少年模式这一保护工具,全面强化治理力度,体现保护温度。

  首先,绷紧违规内容高压线。深入整治涉未成年人淫秽色情、暴力血腥、迷信赌博等问题,严防以隐形变异的形式传播扩散,集中清理宣扬炒作炫富媚富、不劳而获、低俗庸俗等不良导向内容。及时发现处置侮辱、诽谤、威胁等网络欺凌行为,防止泄露未成年人隐私的欺凌视频扩散传播。严厉打击“隔空猥亵”、诱导自杀等违法犯罪活动,会同相关部门落地查人、决不手软。

  其次,守住专属平台安全底线。对于未成年人使用的学习类App、儿童智能手表、平板电脑、早教机等,督促平台强化应用上线、内容发布等前端管理,加强功能安全风险评估,禁止出现各类违法不良内容,不得借游戏闯关、购买虚拟物品等名义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消费。对违法违规的软件和设备,该处罚的处罚、该下架的下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最后,筑牢青少年模式保护防线。青少年模式上线以来,在帮助未成年人减少网络依赖和不良信息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有一些瓶颈问题亟待解决。今年将全面升级青少年模式,在丰富分龄内容的同时,对时间和功能进行科学限定,把使用难度降到最低门槛,让青少年模式真正成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盾”。同时,国家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光明日报北京3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