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3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徐鑫雨 张勇

  “我的家乡勐海县打洛镇曼夕下寨是边境布朗族村寨,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住上了新楼房,村里通了公路,环境也变美了,正在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我相信边疆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全国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勐海县第一小学教师玉龙说。全国两会闭幕后,从北京回到云南西双版纳的第二天,玉龙便走村寨、到部队、进学校,忙着宣讲两会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南各地各民族干部群众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幸福”成为各族群众记得最牢的关键词。在4060公里的边境线上正在建设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更是云南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勐腊县勐满镇曼烈村民小组距离老挝仅约5公里,是典型的抵边村寨。3月22日,记者走进美丽的曼烈村,仿佛进入了一个芬芳馥郁的大花园。以前,曼烈村生活环境脏乱,经济和观念落后。近年来,曼烈村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废旧杂物、拆围墙,带领群众一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如今,村里有了干净整洁的房子,硬化了村道,建起了党建文化长廊、村史馆。依托橡胶产业,2022年曼烈村人均收入2204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2022年11月,云南提出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迈进,把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与强边固防有机结合的重要抓手,努力将374个沿边行政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示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将依托边境幸福村示范廊带的吸引力,打造勐满国际橡胶产业园和全国肉牛保供基地,多渠道、多途径带动群众增收。”勐满镇党委书记马林信心满满。

  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村,依托紧邻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势,将蜜蜂产业与观光旅游、庭院经济融合,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今年春节期间,村里接待了近3万名游客,带来了50余万元的收入。”班洪村村支书杨志良说。

  勐腊县磨憨镇尚冈村委会尚冈村小组是傣族聚居的百年古寨,仍保留着传统竹编、傣家织锦等技艺。尚冈村民岩温叫说:“如今犁田都是机械化了,村里的道路也修好了,家里有了小轿车和摩托车,交通更方便了!”“我们还将围绕傣家传统古寨保护和旅游开发,因地制宜建设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磨憨镇副镇长刘毅说。

  勐腊县易武镇麻黑村刮风寨是中老边境上的瑶族村寨,以前进村道路为泥土路,今年1月硬化通车,结束了刮风寨行路难的历史。在沪滇协作项目支持下,村里的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建成了,瑶族村民们的家园更美了。

  全国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王嘉玲表示:“西双版纳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我们将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今年初步建成42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截至目前,云南已投入建设资金136.3亿元,各边境县(市)总计划实施的14390个项目已开工89.4%、完工59.7%,沿边行政村“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提升,边境地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村容村貌持续改善,边境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1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