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串珠成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串珠成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4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在山西综改区吉利晋中基地全流程轿车生产线上,每90秒就有一台新能源汽车下线。对一家生产整车的企业来说,每生产一辆车需要配套1万多个零部件,由于这些零部件涉及钢铁、机械、电子、化工等不同的汽车工业细分领域和制造业门类,形成一条分工精细、上下贯通的汽车产业链,为高效生产提供了可靠保证。

  在“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联动模式下,由“链主”吉利汽车引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从一户主体企业落地到几十户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及下游销售产业的同步延伸,山西省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集聚企业27户、关联配套企业约60户,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优势逐步形成,年产值已突破200亿元。

  发展甲醇汽车,山西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全国较早进行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晋中已深耕甲醇经济四十年,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

  “我们启动了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即用3年时间搭建起100万吨绿色甲醇制备、10万辆多款甲醇乘用车、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重卡、5个甲醇小镇的发展架构,打造千亿级甲醇循环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说。

  2022年6月首台远程甲醇重卡下线以来,晋中市积极推动政策落实,为企业搭桥铺路,下大力气推广甲醇汽车。“市政府对购置甲醇重卡每台给予3万元的补贴政策,还在山西率先比照新能源汽车路权管理。”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总经理戴明峰介绍,今年,他们将陆续下线甲醇自卸车、危化品运输车、搅拌车、子母车,以及更高端的新一代甲醇重卡牵引车,以满足不同领域用户需求。同时,吉利汽车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开发更高效的甲醇发动机及甲醇混动、甲醇增程等多种车型,来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要。

  从甲醇汽车到甲醇经济,从引进一家企业到打造一个集群、发展一个产业,晋中市不断为产业向前、企业发展“铺路搭桥”,逐步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向“串珠成链”的转变。

  加注体系是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只有完善的加注配套体系,才能让广大用户放心买车、方便加注。3月15日,随着中石油晋中M100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示范站的正式启动,晋中市甲醇经济再添新助力。

  在醇源保障方面,焦炉煤气制备、生物质制备、二氧化碳与氢气合成制备低碳绿色甲醇项目“三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在加注体系建设方面,建有甲醇燃料调配工厂1座,建成加注站21座,今年全市预计达70座;在产业链配套构建方面,持续释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吸引关键零部件企业入驻产业园区。

  在晋中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和甲醇化工协同发展作为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的“一号工程”,全力释放20万台乘用车和1万台重卡产能,年内投产40万吨甲醇制备项目,建成70个甲醇加注站,拓展甲醇重卡应用场景,打造醇、运、站、车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4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