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乡村生活综艺:打造现代人的“武陵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乡村生活综艺:打造现代人的“武陵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6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土土绒(媒体评论员)

  近年来,乡村生活综艺佳作迭出,多档节目从不同角度切入广阔乡村,如同一股股溪流蜿蜒汇聚,声势逐渐壮大,虽然没有动不动“出圈”,却自成一派,成为综艺领域不可小觑的力量。

  从《向往的生活》《哈哈农夫》,到《宝藏般的乡村》《云上的小店》,再到《山水间的家》《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大批综艺节目形式不同,内容各异,但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乡村,展现乡村风光、关注农业生产、体验农村生活。这类节目很多并不依赖明星效应,也不炒作话题,竟然也赢得了大量观众的喜爱,被誉为综艺界的一股清流。

  乡村生活综艺何以拥有如此魅力?这首先源于乡村生活本身的魅力。中国人对于乡村的感情尤为深厚。大约1600年前,诗人陶渊明所写的《桃花源记》描述了武陵人寻芳桃林,意外发现了“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的故事。这是陶渊明心目中的理想田园,也成为千百年来镌刻于国人心灵深处的一种精神范式。当代学者费孝通在考察分析了中国基层社会后得出结论:“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

  不难看出,对于乡村的眷恋几乎可以说是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基因。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浪潮狂飙突进,大量人口从农村来到城市。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5.22%,但在1978年年末,这一数据仅为17.9%,两者相差接近50%。如果把历史“倒带”的话,我们可以发现,现在在城市中生活的市民,很大一部分拥有乡村生活的记忆。

  这些记忆原本只藏在心灵深处,但乡村生活综艺的异军突起,却给了它们一个释放的契机。人们忽然发现,原来在都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之余,还可以体会安宁悠远的乡村意境。

  于是,那些在都市日夜忙碌的心灵,选择将乡村生活综艺当作暂时休憩的心灵驿站,在捉鱼摸虾、播种收获的乡土味、烟火气中,在简单质朴的审美风格中,放下紧张和压力,偷得浮生“一刻”闲。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类综艺将乡村打造成了新的“武陵源”,给现代人的心灵以抚慰。

  当然,乡村生活综艺也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现在的农村,早已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式的生产方式。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农村越来越美,农业越来越现代化,农民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于是在这些综艺节目中,嘉宾们深入乡村,却体验到大江南北的不同民俗文化、特色美食;亲身劳作,却充分利用了现代化农机具、直播带货技术……

  这种“土味”中包含着“美味”,连接了旧时记忆却又充满着新鲜感的当代乡村生活,才足以成为一种“景观”,经由综艺的形式呈现在屏幕上,进而成为现代人的精神寄托。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乡村生活对于城市来说,不仅是一种“远方”,更是一种“诗”意远方。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目前,乡村生活综艺已经拥有稳定的收视群,并稳步发展,不断向前。期待创作者们保持这种定力和静气,打磨出精品,精研于创意,更好地呈现当代乡村生活万千气象,为大众的精神家园增添更丰富的内容。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