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涪陵:“青疙瘩”变成“金疙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涪陵:“青疙瘩”变成“金疙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6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重庆4月5日电(记者刘梦、张国圣)今年的青菜头全卖完了,重庆市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种植大户杨世海盘了盘账:将近100亩青菜头,大概收了40万斤。

  40万斤青菜头,卖了多少钱呢?杨世海笑了笑:“这个不好说。”不过他算了另一笔账:这一茬青菜头遇上连续干旱,亩产比往年偏低。但是今年的收购价格不错,所以种植户的收入也还可以。

  青菜头是制作榨菜的原材料。涪陵是全国知名的“榨菜之乡”,全区的青菜头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对于像杨世海一样的涪陵16万种植青菜头的农户来说,这个“青疙瘩”是名副其实增收致富的“金疙瘩”。“以前农民都是用自己留的种子,病虫害易发多发,一般亩产只有3000多斤。我们这几年推广的新品种亩产已经超过5000斤,品相和品质更好,市场收购价也更高。”渝东南农科院榨菜研究中心主任沈进娟说。

  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就坐落在二渡的青菜头种植基地中间。近年来全国70%以上的青菜头新品种,都出自渝东南农科院。二渡的这些种植基地近水楼台先得月,理所当然成了新品种和科学种植新方法的试验推广基地。据沈进娟介绍,农科院这几年不断加大青菜头良种的繁育力度,预计今年能够完成“涪杂”系列良种的培育完善。

  青菜头种植和加工技术的进步,也带动了涪陵榨菜全产业链的发展。据涪陵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伟介绍,重庆市青菜头的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一半,成品榨菜产值约占全国榨菜产值的70%,全区榨菜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超480亿元。

  二渡村的种植基地中间,立着一块“中国榨菜第一村”的牌子。“都说榨菜‘榨人’,种青菜头确实很辛苦。但是你看村里这些漂亮房子,都是青菜头‘堆’出来的呢!”二渡村七社60多岁的邝婆婆说。

  顺着邝婆婆的指点四下看,按照川东民居风格改造过的农舍,沿着种植基地错落有致分布着。随着青菜头种植加工带动的当地的农文旅一体化,二渡村最近几年也成了游客众多的“网红”村。村里将15栋闲置农房改造成“网红民宿”,在青菜头种植、收割季节,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都一房难求。年轻人返乡创业在村里开了10多家手工作坊,还推出了恢复传统榨菜工艺的品牌。

  “如今的政策好、办法多。就像涪陵榨菜的味道一样,怎么吃都吃得香!”邝婆婆站在几年前新修的房屋前,一边说一边望向自家的田地。田地里还留着一些刚收完青菜头的痕迹,下一茬的作物已经长出了新苗。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