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民生福祉更有“数”——中国电子政务论坛聚焦数字政府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民生福祉更有“数”——中国电子政务论坛聚焦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新同是山东烟台莱山区初家街道绿色家园社区的网格员,最近他在摸排网格内的个体工商户情况,为第五次经济普查做准备。“以前又得找表又得跑腿儿,现在有了镇街综合数据平台,需要什么数据,把表头一设定,生成后立马就可以导出了。”他在键盘上敲击了几下,几分钟就导出了需要的数据。

  由“人跑人管”变为“云算云治”,在这个综合数据平台,所有数据上传后可实时共享使用,还可利用“复用云端数据”功能,实现基层数据“一次排查、多方复用”。

  大数据技术正为提升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效率创造更多可能性。4月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上,与会人士认为,当前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正在深刻重塑世界格局,也给数字政务带来广阔发展前景。

  2022年,我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加22.7%,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0.5%。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中央地方数据有序共享,组织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在制度建设、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成效。

  打开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就能看到全国各地各部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探索的成果: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等高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全程网办”和“跨省通办”。

  从“只进一扇门”到“一次不用跑”,从“不见面审批”到“免申即享”,从“立等可取”到“秒批秒办”……截至2022年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用户超过10亿人,总使用量超过850亿人次,初步实现地方部门500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万多项高频应用的标准化服务,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听说原先办这些事情要跑8个部门,办完至少得5天。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填1张表单,拍照上传3份材料就可以了,比‘网购’还快。”近日,家住山东日照东港区秦楼街道的刘女士通过“爱山东”App,线上顺利办结了新生儿出生全部业务。

  群众办事的小变化,背后是政府运行的大变革。业内人士说,数字政务的服务对象是人民,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印发,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任务书”“施工图”更为清晰,职责明确、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共同推进的数字政府建设和管理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活动现场,浪潮集团研发的AI驱动智能交互数字人引人关注。通过语音和手势的交互,这套系统可提供多种多样的政务服务指引和辅助,方便群众办事。

  “通过技术和数据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结合,未来云上大厅办事、数字人咨询问答、数字人帮办等将改变现有的办事模式,通过类‘直播式’办事,打造更具柔性、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浪潮集团副总裁赵绍祥介绍。

  多位与会人士指出,未来各地各部门将持续推动智慧便捷的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提升公平普惠的服务水平,以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大变革”,促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升级,创造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济南4月8日电 记者张武岳、贾云鹏)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