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新赛道上“超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新赛道上“超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与投资处处长 孙一明

  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我从小就听着“一汽”的故事长大,这里制造出了新中国第一辆卡车、新中国第一辆小轿车和第一辆高级轿车。我对汽车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也真挚地希望家乡生产的汽车走向世界、家乡的制造业做大做强。

  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有幸参与到家乡汽车产业和制造业的发展中。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但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比重还有待提高。汽车零部件的本地配套率也比较低,很多零件还没有实现本土化生产。因此,如何推动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2年,长春汽车产业集群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正式迈入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吉林紧抓这次重大发展机遇,作出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全力推动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时,起草实施意见的光荣任务就交给了我所在的处室。几易其稿后,《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正式出台,明确了50条主要任务,时间跨度从2025年直至2030年,为进一步推动吉林省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

  在1月召开的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动员大会上,吉林专门成立了省汽车产业集群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发出了举全省之力推动汽车产业上台阶的强劲信号。

  汽车产业是吉林最大优势和最大支柱产业,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极高。因此,我相信,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的奋斗过程中,不仅汽车产业会达到万亿级的水平,还将带动全省制造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当然,在紧抓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的同时,吉林也未忽略其他产业发展。在吉林省42个产业集群中,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全国同样处于相对领先位置。比如,吉林化纤的新型碳纤维材料性能高、重量轻,可应用于诸多领域。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碳纤维的成本将随之降低,未来在汽车领域也将得到广泛应用。此外,显示屏、传感器、探测器等电子产业集群也能开发出更多汽车应用场景,从而促进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互相拉动。“大河涨水小河满”,汽车产业集群和其他产业集群之间将实现相互带动、共同繁荣。

  (光明日报记者任爽、光明日报通讯员芦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0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