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痴情守护文物 妙手再塑繁华——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走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痴情守护文物 妙手再塑繁华——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走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王笑妃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逐步建立了与文物资源大国相匹配、与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今年3月,“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激发了广大文物工作者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也激励着各行各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当前,我国文物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情况如何?怎样提升文物技能人才在行业中的地位,让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蔚然成风?我们以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为观察窗口,带您走近新时代文物行业的“手艺人”,感受他们的精湛技艺和昂扬风貌。

痴情守护文物 妙手再塑繁华——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走笔

3月25日,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举行,参加木作文物修复师比赛项目的选手在现场制作木质传统建筑构件。新华社发

  在文物行业,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默默无闻、甘于寂寞,用一只只巧手、一双双慧眼,一颗颗匠心、一腔腔热忱,让无数破损残缺的文物重获新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物修复师。

  3月25日至26日,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9名选手齐聚一堂,展开角逐。无论是迈进文物修复行业大门不久的“初生牛犊”,还是正当盛年、年富力强的“中流砥柱”,抑或数十年在修复领域深耕的前辈,一位位文物修复领域的“高手”,向世人诠释何为“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1.秉承同一个信念

  陶瓷文物修复师比赛项目现场,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裁判,在两天14个小时比赛期间,几乎是片刻未歇地在场地间转圈巡视。这位78岁的老人,是我国知名古陶瓷修复专家蒋道银。他从事陶瓷修复已经50多年了,经手修复的作品从良渚文化扁足陶鼎,到上海博物馆馆藏之宝明成化素三彩鸭熏,为中国古代陶瓷史拼上了无数块“拼图”。

  “心要定,一件事情反复做、专心做,就不难了。只要下决心去研究它,办法总比困难多。”赛场上,他一面打分,一面给年轻人打气,“比赛的平台,也是教与学的机会,希望年轻人尽快赶上来接我们的班。”

  正是因为从前辈身上感受到了一颗执着纯粹的匠心,被他们审慎、笃志、坚守的精神所感染,一批批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接过了守护国家宝藏的接力棒。

  与其他行业不同,文物修复行业的传承更多经由传统的师徒制完成。师傅不仅要教授技法,而且要将“择一业,终一生”“明心志,磨艺精”的精神代代相传。“手头上的技法,其实通过一步步学习都能掌握,精神上的传承更为重要。”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陶瓷文物修复师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杨玉洁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陶瓷修复师王五胜先生,就是她的师傅。“师傅身上那种低调平凡、谦虚谨慎的心态,对手艺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追求,更值得被传承下去。”她说。

  甘肃龙腾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员工何秉华今年刚满24岁,是进入木作文物修复师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家里四代人都是木匠,父亲做这行四十多年,是他的师傅。何秉华说:“一件事情想要做好,就得一心一意地钻研。修复文物,先要把祖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琢磨清楚、研究透,再把手艺一代代传下去。”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匠心”在一代代人心中扎根生长、赓续传承。

  提起文物修复,很多人心目中都会浮现这样的画面:修复师伏案忙碌,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托着文物,安静而惬意。

  “其实,这是一件压力很大、极为辛苦的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文保师、研究馆员,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金属组裁判长潘路说。且不说木作、泥瓦作、金属、陶瓷等门类修复时的粉尘、噪声、化学药剂对身体的影响,也不说为文物除尘时如履薄冰的紧张,更不说常常几十天只做一件事的枯燥,仅是长时间保持如同雕塑般的工作姿势,就足以让人抓狂。

  “文物修复,没有一种信念、情怀和热爱,是难以坚持的。”潘路在文物保护行业工作了41年,对此深有体会。

痴情守护文物 妙手再塑繁华——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走笔

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舒成岩摩崖造像进行本体修复。新华社发

  2.追逐同一种目标

  为文物祛病延年,让文物“复活”,是每位文物修复师心中的目标。为此,他们“中西医结合”,在掌握传统修复技艺的同时,关注最新的科技发展,不断尝试运用科技手段和高新材料。

  比如,在检测分析方面,X射线CT技术探伤已成常规操作,还有激光拉曼光谱仪、XRD和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光摄影、多光谱成像、X射线荧光面扫描成像、三维病害模型……这些非侵入分析检测技术正在文物修复领域日渐普及。正是运用这些现代科技手段“问诊”,才探查到了大量肉眼无法看到的“病情”,从而使修复人员可以对症下药。

  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也是新材料、新技术推广的极佳平台。湖北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金属文物修复师项目裁判李玲介绍,参赛选手带来了很多新材料,比如材料学科里最先进的碳纤维材料,“其稳定性和耐久性跟文化遗产永久保存的理念非常契合”。00后陶瓷修复师仇佳雯表示自己收获颇丰,“同宿舍的选手给我推荐了很多新材料,我决定回去试验一番,更新我的材料和设备”。

  “文物修复涉及化学、物理、生物甚至环境等方面的许多知识,要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实际上需要非常广博的、多学科交叉的知识。”潘路说。

痴情守护文物 妙手再塑繁华——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走笔

浙江湖州南浔古镇嘉业堂藏书楼内,工作人员在检查古籍破损情况。张斌摄/光明图片

  3.担负同一种责任

  人才断层、人员缺口大、人才流失多,这是困扰文物修复行业多年的问题。一方面,文物修复对人才的技术性要求高;另一方面,薪资待遇不高,招不来、留不住人才。

  我国拥有不可移动文物76万余处、馆藏文物超过1亿件(套),急需大量高素质的文物修复师。2021年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指出,文物机构队伍依然薄弱,“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表示,随着社会发展,文物工作对“技能”的要求也处于发展变化中,“这些年国家文物局加强与院校培养的深度结合,对人才培养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举办各类培训项目238个,培训人才约3.5万人次。2022年,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交叉学科门类下,新增“文物”专业学位。

痴情守护文物 妙手再塑繁华——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走笔

工程师在北京箭扣长城进行巡护。新华社发

  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也开设了文物修复与保护相关专业,为文博事业培养了大批生力军。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伟浩说:“刚开始我们招生很难,还得靠大力宣传,但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文物保护的重视,我们的招生年年爆满。”

  本次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不少选手就是职业院校教师。他们心里时刻记挂着学生们——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项目参赛选手、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助教肖炳科借着机会和同行们交流,希望能够展开科研、实习等校企合作,为学生寻找就业机会。

  2021年10月,文物行业首个职业技能标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将文物修复相关职业、相关专业的范围尽量放宽,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员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并推动文物修复向社会开放,为文物修复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保障。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今后文物保护修复行业发展的方向,但也提出,目前“企业接触文物的机会相对较少,所以对他们的专业培训非常重要,要在行业标准、规范的指导下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充分保障文物的安全性”。

  除了人员缺口大,现有的文物修复师,部分还面临“重技术轻理论”的问题,动手实践能力强,理论修养不足。“做陶瓷修复,还要懂考古、懂鉴定、懂化学、懂美术、懂色彩,真正能成才的人不多。”蒋道银说。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探索文物工匠学历提升、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等做法,提升文物技能人才待遇、地位,让文物技能工作成为人人尊重、人人向往的职业。”罗静介绍。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王笑妃、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丰瑶)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