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代钢铁人的奋斗接力——评话剧《炉火照天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代钢铁人的奋斗接力——评话剧《炉火照天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2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红侠(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话剧《炉火照天地》于2023“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之际上演于首都舞台。该剧由安徽省话剧院与马鞍山艺术剧院联合出品,是一部有着鲜明创作立场和主题诉求的工业题材力作。该剧讲述了宝武马钢集团突破瓶颈实现特种钢和高速车轮国产化的故事,主人公、特钢科研精英陈钢在新的历史时期经历了从“为小家争气”到“为国家争光”的精神淬火,终于研制出了将硬度与韧性集于一身,引领世界行业标准的“中国智造”产品。

  该剧以舞台的方式对宝武马钢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历程予以艺术化的讲述与表达,体现了安徽以重点文艺项目创作为抓手,展现中国钢铁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秉承大国工匠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熔炉里如何冶炼精神、锻造品格。

三代钢铁人的奋斗接力——评话剧《炉火照天地》

话剧《炉火照天地》剧照 资料图片

  《炉火照天地》是一次对钢铁儿女生命历程的深情回望,有因朴素与真诚而感人至深的气质。故事的讲述完整呈现了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期和新世纪的时代变迁。展现了三代钢铁人的人生故事,有着恢宏浩荡的工业史诗气质。母亲肖焰珍等老一代技术人,在祖国最需要的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上海等地捧着滚烫的心而来。他们献上的是无悔的青春、燃烧的热情,也经历着自身命运生离死别的悲怆。新生代的陈钢,出走海外半生归来仍是热血少年,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科技攻关面临“卡脖子”的时刻,选择回归祖国、回报故土、迎难而上。剧中每个面临精神与生存困境的个体,同他们身后那雄伟的熔炉一样,共同经受着时代的冶炼与洗礼,而最终在马钢高速车轮的成功研发中,完成了自我品格的锻造。

  创作团队用现代化的舞台手段和表现方式将现实与艺术融合,完成了这个故事的讲述与呈现。气势宏大的主题音乐让人印象深刻,《我们走在大路上》等具有时代感的音乐服务于情节的推进,同时又使用具有内涵和象征意味的通俗歌曲来烘托戏剧情境。如讲述母亲肖焰珍人生历程时,不仅运用多时空重叠的呈现方式,让年迈的母亲和观众一起看到四个代表母亲人生不同年龄段的演员上场,还使用了男声重新配唱的《为爱痴狂》来增加情感的表现力度。而搬家一场戏时,舞台上始终悬挂着的那件母亲肖焰珍年轻时的红色连衣裙——犹如厚重岁月中青春的火炬,红裙也从舞台意象的使用定格为人生的记忆、时代的记忆,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此外,近百位演员的参演、大型转台的使用,表现钢铁洪炉和科技攻关等大场面的群戏调度,都体现了导演团队的匠心与付出。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工业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来表现时代的精神,以舞台的方式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献礼。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炉火照天地》一类的作品,以精神火炬般昂扬的姿态凝聚人心,弘扬与践行实干、创新、专注、执着、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推进现代化进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