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漫步古林镇,赏别样江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漫步古林镇,赏别样江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4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清明回乡祭祖之余,郑雪娇领着一双儿女来到了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的网红打卡点——茂新村。

  从村口那令人起敬的“中国御史之乡”牌楼走进茂新村,路两边是坐落在明代建筑里的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和仿明清四合院的宁波家风馆。沿路踏上锡峰吊桥、跨过御史河,孩子们的欢呼声便响了起来:“快看,这水田里有小龙虾。”“我要坐火车!”“我要看火箭!”“我要摘草莓!”“坐船喽,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七彩的油菜花田里,1:1模拟空间站、双层火车、太空植物王国、集装箱集市、稻田咖啡等错落有致,多种色彩此起彼伏,煞是好看。

  一个村子咋会有这么多花样?记者有些困惑。

  “别看我们的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00人,花样足呢!”茂新村党总支书记林忆聂说,地处平原的茂新村是典型的浙东小村,主要以种植水稻、蔺草为生。要发展,只有在广阔的田地间做文章。

  村内两千亩农田在种植基础上还能做什么?茂新村的答案是打造一体式茂新太空农业体验中心。大地上,稻在水中生,虾在稻下游;模拟空间站内,还原的宇航员生活、实验区域可同时容纳几十个学生互动,在体验中学习航天知识;太空植物王国里种植的都是太空作物,利用太空育种技术并采用全程数字化管理种植出来的粉宝石、红珍珠、红甜蜜、黄甜蜜等各类太空番茄红红地挂在藤架上;8节退役的老式双层火车车厢的每一节都有着不同的主题,咖啡厅、餐车、会议室、会客厅、亲子游乐场、摄影棚、音乐厅……拿一本书,点一杯咖啡,望着窗外的稻田美景,拍张美丽的照片,正是现在年轻人向往的慢生活。

  “仅一个周末,就吸引了5万人次前来打卡。”林忆聂开心地笑着。

  这边茂新村花红柳绿,那边仲一村游船码头上同样游人如织。

  坐上乌篷船,一路碧波荡漾、白鹭纷飞。枕水人家、古桥巷里、美丽田园一帧一帧地映入眼帘。

  “这才是江南水乡的模样。”古林镇党委书记王光阳心中的江南梦在这里得以实现。

  “都说江南水乡美,可是现在的江南乡村不仅水越来越少,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但我们古林镇河网密布、村村相连,水域面积298.18万平方米、河道总长143.67公里,沿河埠头还保留着往来商客船舶的通航痕迹。这里也是宁波近郊少有的古韵水乡风貌保存完好的区域,不利用起来,可惜了。”他说。

  “近年来实施的生态河道整治工程也是我们的优势。”一旁的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的张巨良接过了话头。古林水系沿途文保遗迹、文创非遗和古宅建筑留存较多,古林因地制宜、水岸同治,将沿岸粮站、码头等历史景观修旧如旧,保留古建筑、古桥、古庙的原汁原味,而新修的廊桥、凉亭、小景观、小公园则充分展示了当地蔺草、农耕、米食的传统文化韵味。“镇里有三条河在2022年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张巨良说。

  以河为线,以船为梭,“舟游古林”从去年10月开始“启航”了。水上游船经过西洋港河、照天港河、里龙港河、蜃蛟街河、茂新御史河和车塘河等7条水道,组成了2小时游览环线,共设置12个停靠点,将沿途蜃蛟村、前虞村、茂新村等7个村和一个渔业社串珠成链,把乡村主要景点变成水上旅游节点,充分展现各村农耕种植、水乡野趣、太空农业、古桥街巷、米食非遗等不同特色。

  “这不仅是水乡旅游线,更是水上共富圈。”渔业社社长胡国军被推选为新成立的古林镇席乡文旅公司董事长,他说:“公司由古林镇成立运营,蜃蛟片区7个村和一个渔业社共同参与。开发的水上游船线路长13.5公里,目前已经开通8.26公里,所有利润年底按比例以分红形式回报村集体。”

  每条河的两岸都有热闹的水上集市,村民自家种养的农产品、家禽,自己做的灰汁团、擂沙肩、乌米饭等老底子米食,还有草席、竹篮等特色手工都很受欢迎。43岁的仲一村村民郑东在公司的培训下拿到了游船驾驶证,成为一名“船夫”,他说:“在家门口打工,幸福感太强了。”

  春暖花开,“乡”约宁波。3月17日,2023宁波乡村旅游季启动——3月到6月,全市34个重点旅游乡镇将举办运动休闲、田园采摘、乡野寻味、美食盛宴、文化节庆等5大类活动。“2022年,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255万人次,同比增长8.72%,旅游经营总收入同比增长4.95%,带动农村就业人员7万余人,占全市农村从业人员约19%。今年,我们更有信心。”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4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