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总体国家安全观透视》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总体国家安全观透视》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张斐晔、王妤心泓)4月13日,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透视》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众多国际关系领域的知名学者与会,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阐释、读物编写、刊物建设等展开了热烈研讨。

  会上隆重推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透视——历史长河、全球视野、哲学思维》一书,该书由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组织编写,时事出版社出版,包括理论要义、王朝兴衰、列国成败、百年变局、生动实践五篇共24章。

  与会者认为,该书全面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国家安全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历程,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体系、战略体系、伟大实践、世界意义,兼顾理论阐释的权威性和教育普及的生动性,是一本颇为厚重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著作,将促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和推动构建新安全格局。

  与会人员表示,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该书的出版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研究阐释,有助于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丰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研讨会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自2021年以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连续推出两辑12册国家安全系列丛书,分别从地理、历史、文化、大国兴衰、百年变局、生物安全、金融、人口、气候、网络、资源能源、新疆域等视角论述国家安全,成为宣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有效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载体。

  2023年,中心计划编写出版丛书第三辑,分别从法治、教育、军事、海外利益、数据、舆论等领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阐释,积极回应当前热点,进一步拓宽对重点领域国家安全问题的研究。

  会议围绕深化国家安全理论前沿和现实问题研究,以及加强新时代党的国家安全理论研究学术成果展示平台建设,结合《国家安全研究》的办刊与选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家安全研究》是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大型学术双月刊,目前已进入中国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行列。

  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4月14日,是由中央批准成立的国内首家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专门机构,秘书处设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中心积极投身国家安全重大课题调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4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