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春耕农忙保丰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春耕农忙保丰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坚

  4月13日,在辽宁省法库县依牛堡子镇,一台台农用拖拉机穿梭在广袤的农田中。“我们镇总共有11.5万亩耕地,现已完成翻耕4万亩,预计月底能全部翻耕完毕。”依牛堡子镇副镇长张洪涛说。

  随着气温回暖,辽宁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辽宁各地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各项工作,奋力为今年粮食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的高标准农田里,伴随着施肥机的轰鸣声,粉碎后的有机肥被均匀地覆盖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忠华介绍,为保证耕地粮食产量,大家利用农闲时间堆沤农家肥,每年春秋两季时向地里抛撒有机肥,保持土壤肥力。

  “近年来,辽宁各地通过地表微地形改造技术及地表覆盖、合理种植等综合配套措施,减少农田土壤侵蚀,保护农田生态环境。”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郑毅说,“今年,辽宁计划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1300万亩。”

  “残留在稻田中的线虫要怎么清除?药剂浸种杀灭线虫怎么操作?”在辽宁省盘锦市组织的水稻干尖线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上,参加培训的种粮户急切地想了解他们关心的问题。“病虫害防治事关粮食作物稳产增产,也是实现质量安全的关键。”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文强表示,“我们发挥高校人才、技术优势,让种粮大户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解决他们种地技术难题,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前不久,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编制了大豆扩种技术方案,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粮豆轮作等种植模式提供全程技术解决方案。“今年以来,辽宁省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农业类培训564场,培训农民4.63万人次。”郑毅说,“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将对提高粮食综合生产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辽港集团营口港24号泊位内,从江苏南通驶来的国翔1轮正在卸船作业,门机抓斗将轮船上12400吨内贸进口的磷酸二铵散装化肥从船舱内抓出,直接送入灌包机进行灌包装车,运往1公里外的港内堆存场地。

  “化肥是春耕备耕重要的物资保障。对港口来说,就是四个字‘快进快出’。”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生产业务部经理郭巍说,“我们主动上门服务,提前与货主、航运公司确定行程,联系好出港方式,尽量缩减春耕物资在港时间。”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辽宁省始终勒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不放松,把春耕备耕作为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省已完成春季机耕整地面积1413万亩。”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朱文波说,“春耕春播,只是粮食生产的开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责任压实、把措施落实,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5日 0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