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各界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热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各界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热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6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 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迎来的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区以“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为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一系列活动,香港社会各界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热潮。

  15日,行走在香港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国家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入境事务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总部以及部分警署,在港铁中环站、金钟站、北角站转车通道以及尖沙咀天星码头等人流密集处所,主题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在香港街头,车身上印有“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等字样的巴士、的士不时驶过。

  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支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1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举行,各界人士为一连串活动举行启动仪式。李家超以香港特区国安委主席和行政长官身份出席开幕典礼。他表示,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事业上,香港会进一步落实香港国安法,保障香港安全稳定的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15日早在香港警察学院举行。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日的升旗仪式由特区政府各纪律部队联合举办,属下青少年团体以及其他青少年制服团体也一同参与,展现年轻一代的爱国爱港情怀、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青年是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希望和栋梁,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升旗仪式上说。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今年首次举办“维护国家安全杯”和“纪律部队推广国家安全教育比赛”,并于15日下午举行颁奖典礼。多个纪律部队训练学院15日还举行了开放日,通过大汇演、示范演练、学院导览、前线人员分享等,让市民了解各部队防范和抵御国家安全风险所做的工作,提高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吸引很多市民参与。

  今年,全港18区首次同期举办推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绘画比赛、问答及运动游戏、短剧表演、才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不少青少年表示,通过参与寓教于乐的游戏,了解到国家安全关系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认识到,网络安全可以保护我们的隐私,社会安全可以让我们安居乐业。”香港普通话研习社科技创意小学学生洪晶盈说。

  学校教育是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环节。香港特区今年首次制作国家安全绘本并推出动画版本,有关部门派赠6万本全新国家安全绘本到全港小学。面向全港中小学生的“2023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将持续整个学年,学生们热情参与国家安全主题的标语创作、校园壁报和海报设计、写作及网上问答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众巡回展览15日在中央图书馆启动。由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统筹、律政司支持、香港电台制作的《国安法事件簿2》将于16日在香港电台启播。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