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与“一带一路”建设高端论坛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与“一带一路”建设高端论坛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杜冰)4月14日至15日,“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与‘一带一路’建设高端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学术研究机构的文、史、哲、翻译、传播以及法治文化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得到积极响应,不断深入人心,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也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以下简称“术语工程”)启动实施的第十年。十年来,术语工程建立了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为牵头单位,12个部委为成员单位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研究阐释、推广传播、传承教育,同时积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术语图书国际版权合作。十年来,术语工程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

  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等单位承办,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支持。论坛期间,术语工程最新成果《中国传统法治文化术语》发布。该书从思想理念、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三个维度生动、系统地展示传统法治文化的优秀内容。

  据悉,术语工程正全面推进二期建设,将持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助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