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在沈阳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在沈阳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沈阳4月16日电(记者刘勇 见习记者陈坚)4月15日,“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暨碳汇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沈阳举行。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是陆地上最大的生态碳库(汇),碳储备能力占陆地生态系统的80%以上,其强大的碳汇功能及其潜力提升,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陈镜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研究员王高峰、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朱教君分别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新时期生态建设理念》《碳通量数据的新信息》《气候智能林业:走向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扩大森林碳库、倍增森林碳汇》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此次论坛围绕森林碳汇对“双碳”目标的重大作用以及如何提高碳汇能力展开学术观点和创新思想的充分交流与讨论,科技、政府、行业等主体之间还就“科技助力碳汇管理”进行对话交流。

  据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朱教君介绍,温带森林在碳汇贡献中占比最大,约占全球森林碳汇的47%,而我国东北地区作为我国温带森林的主要分布区,在全国森林碳汇贡献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代表通过全面系统分析我国东北地区森林碳库建设的巨大潜力以及开展森林增汇技术研发将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提出研发森林增汇关键技术。

  本次论坛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抚顺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除特别邀请学术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外,论坛还邀请了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辽宁省自然资源厅、林草局及辽宁地方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开展现场对话交流。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7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