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跳水运动员在西安感受中国非遗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跳水运动员在西安感受中国非遗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8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安4月17日电(记者李洁 见习记者寇桉)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底蕴深厚。4月14日至16日,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站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和文化交流活动走进运动员所在的酒店、餐厅和赛场,让运动员们在比赛之余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西安千年古都的魅力。

  在运动员入住的酒店健身房与餐厅通道处,赛事组织者专门设计了一条富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文化街”,其中包括唐装汉服换装体验区、长安美食互动体验区、长安集市非遗交流区、西安特色文创展示区等4大主题场景,让运动员们不仅能沉浸式参与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还能欣赏到譬如琵琶与小提琴合奏的中西文化碰撞交流演艺。“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乐器合作表演同一首歌曲,非常好听!”琵琶与小提琴合奏的乐曲《荷塘月色》,吸引了很多运动员驻足聆听。

  许多外国运动员对唐装汉服很感兴趣,来自意大利的运动员吉奥瓦尼专门挑了一套黑色的汉服,穿上后摆起各种动作拍照留念。“感觉像是来到了古代中国,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吉奥瓦尼开心地说。

  巴西跳水队教练里卡多在西安特色文创展示区购买了一个城墙武士公仔,准备回国后送给自己的女儿。“我以前来过几次中国,但还是第一次来西安,以前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不多,通过这次活动有了进一步了解。西安是一座很温情的城市,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这里参观旅游,加深对这座城市的了解。”

  今年跳水世界杯开幕前,世界泳联官方网站专门介绍了西安著名景点,其中兵马俑、大明宫、大唐不夜城、明城墙和西安159座各类博物馆被重点推介。此外,跳水世界杯开幕式上的秦腔身段表演也让诸多外国选手击掌叫好。颁奖仪式上与奖牌一起送上的兵马俑卡通造型毛绒吉祥物,同样受到外国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的喜爱。

  “西安是一座历史资源深厚且独一无二的名城,我们希望这里今后能承办更多的比赛,期待跳水运动和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在此长久地交相辉映。”世界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海苏斯·门纳表示。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8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