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精心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首善答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精心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首善答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9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我们从北京的发展中看到了中国的稳健发展。”“北京这座超大城市发生了令人瞩目的新变化,让我们抓住机遇共成长。”“我由衷看好北京高质量发展前景,将进一步投资北京。”

  2023年一季度渐近尾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北京市招待晚宴上,40余位跨国公司全球负责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相约春天、重聚北京”,共商合作大计。

  北京市民也有自己的乐子。

  西城区首批文物活化利用计划中的首个项目——海派弄堂泰安里“变身”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运营;前往蓝色港湾“遛娃”的家长们发现,亮马河游船码头总能带给孩子们别样的光影惊喜;“在博物馆里遇见你”,成为年轻人浪漫的邂逅方式……

  努力扩大内需,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加快构建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进入2023年的北京,处处彰显着高质量发展的首善气象。

北京:精心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首善答卷

游客在北京故宫角楼拍照片。新华社发

北京:精心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首善答卷

顾客在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的一家餐厅就餐。新华社发

  1.京城人气伴春来

  回天地区首条商业步行街“五一”开街,与地铁生命科学园站接驳的超极合生汇年底亮相……2023年,北京预计新开23个大型商业项目,约为近4年新开商业面积之和。

  近日,《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这也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第6版改革方案。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将打造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企业发展生态,实现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始终保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的地位。

  进入春天,北京亮马河6公里航线复航,乘船可一览二十四桥十八景。2022年9月,北京首次将“水岸经济”写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

  在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杨丹丹看来,早在漕运时代,北京就兴起了水岸经济。坝河、通惠河这两条漕运河流的终点——什刹海,就是当时最繁华的地方。

  亮马河、永定河、三里河、北运河等河湖水系的滨水商业和文旅活动方兴未艾,水岸经济赋予古老河流新动力。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京城餐饮业也在加速回暖中。在簋街,走进一些街头小馆,可以看到生意十分火爆,但许多小店不熟悉外卖业务。为帮助更多中小商户做好外卖,东城区相关部门邀请具备专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的外卖运营师对餐饮商户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

  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面临的经营成本、经营场地、招工用工、贷款融资等问题,北京计划出台26条“含金量”高、“保质期”长的具体措施。围绕鼓励发展个体经济新业态,北京将鼓励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形态,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在北京,一批老商场也在加速升级改造。东长安街上,赛特购物中心正加速改造,今年下半年将以“赛特+”的新身份重新开业。针对周边商务办公人群需求,改造项目大幅增加餐饮比例,形成“日咖夜酒”的社交场景,同时还配置了超市等生活服务场所。

  今年,北京还将实施新一轮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完成崇文门、朝青等重点商圈改造提升,推动王府井、CBD加快打造世界级商圈。

  2.以文化城开门红

  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一开票就“秒没”。杨丽萍领衔的大型舞剧《孔雀》创造5天连演8场的盛况。很多京外观众专程到北京,为的就是一场好戏……

  异彩纷呈的演出为京城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富选择,北京演出市场持续升温。仅3月20日至3月26日一周,北京全市138个重点演出场所就开展营业性演出834场,服务观众20余万人次,票房收入4172.8万元。

  如今走进剧场,观众能感受到,无论故事创意、舞台呈现、观演模式还是互动体验,都与过去不同了——在北京东城美术馆后街的77剧场中,全景沉浸剧场《大真探赵赶鹅》让观众置身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北京胡同;前门颜料会馆古香古色的小剧场里,京韵十足的沉浸式话剧《城南旧事之评书传奇》,让人同时感受古建空间和地域文化……

  近期的北京演出市场,各种沉浸式演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创新涌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成为令人瞩目的行业现象和文化景观。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认为,今天的观众,对观剧的视听享受与欣赏体验提出了更多需求,而一个好的沉浸式作品需要长时间的孵化过程,需要根据观众的体验不断调整。沉浸式演出有助于挖掘经典名著、文物古建、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艺术价值和市场潜力,从而实现文化产品的多维度价值输出。

  如今,“在博物馆里遇见你”,正在年轻一代中风靡。

  北京历史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张金名片。2020年4月,北京将打造布局合理、展陈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这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内容。

  在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白崇看来,北京“博物馆之城”的打造起步相对晚,但因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历史、文化优势,一起步就迈上新台阶。

  目前,北京正在推动地标性大型博物馆群落的形成;探索腾退文物建筑、工业遗产、空置厂房等闲置空间及城市综合体的利用,引入博物馆文化功能;推动中国长城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博物馆等一批代表首都形象的现代化博物馆的建设。

  3.科创担当强引擎

  日前,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出炉,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6.30%,居全国首位。

  北京市科协负责人表示,“十四五”以来,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为实现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8%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关村高度关注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一头抓科技型骨干企业,一头抓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正不断培育更多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保持创新发展良好势头。

  记者从4月2日上午召开的部市共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现场推进会议上获悉,北京将进一步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成果转化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创新平台建设,“三城一区”持续提升创新能级;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筹推进“一区多园”发展,努力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此前两天,作为北京市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创新生态大会的“重头戏”,北京市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签约成立,这也是国内智能检测装备领域首个产业创新中心。

  “北京将进一步推动智能检测装备产业落地发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表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北京将突破一批智能检测装备、核心零部件和专用软件的研发,攻克一批智能检测基础共性技术;在应用示范上,将聚焦3C电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优势领域,推动一批智能检测装备示范应用,培育一批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

  北京市还集中行业各方力量攻克关键技术,解决汽车产业缺“芯”少“魂”难题。

  目前,北京不仅有自动驾驶落地的真实场景,还正在孕育我国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日前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座创新中心建设的22个专业实验室,除了支撑从虚拟仿真到实车验证的整车开发,还可做到全流程全场景的应用测试——

  车辆系统在环实验室里,国内某企业生产的最新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地不动,却在几个月的测试期里“跑”了几万公里。这一技术从全国真实采集的超过100万个场景,让实验中的自动驾驶汽车“足不出户”即可应对“万变”。

  今天的北京,正大力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政策保障,以更大力度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壮大高精尖产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9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