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突出“实”字 一体推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突出“实”字 一体推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0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任鹏 孟歆迪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突出“实”字,把“实”的要求贯穿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方面工作,把“实”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促进改革发展上,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成效。

  以实的基调谋划部署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4日,上海市委设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全市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集中精干力量,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加强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组建24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加强分类指导。

  6日,上海市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陈吉宁明确提出,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中央部署,突出锤炼党性、突出学深悟透、突出调查研究、突出解决问题、突出提升能力本领,努力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上海市委印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尽显鲜明的上海特色。理论学习方面,提出把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作为生动教材;调查研究方面,提出要聚焦国家战略任务推进,确定调研选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发展方面,提出要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形成具有创新策源意义、引领赛道风口的“核爆点”,深入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1日,上海市委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初步安排细化明确5个方面32项具体内容。第一批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各自实施方案,迅速推进主题教育开局。

  截至4月16日,全市第一批246家参加单位全部完成主题教育动员部署。

  抓实抓牢理论学习

  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广大党员干部迅速积极学起来、动起来。

  4月4日,上海市委组织中心组学习,陈吉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为主题,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7日,上海举行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11日,上海市委以中心组学习会和读书班相结合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组织集中理论学习。一场场理论学习,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推进,示范带动全市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扎实开展。

  上海注重发挥全市600余处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初心讲堂”活动,在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推出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习课程,依托上海“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干部线上线下悟初心、听党课,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触及灵魂。

  为了使理论学习更聚焦、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上海主题教育在中央指定的书目基础上,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进行汇编,连同《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一起,作为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建立述学制度,采取“1+3+X”模式,每周进行述学,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体会、调研情况交流、解决问题推进情况”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扎实推进调查研究

  党中央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上海市委统筹推进上海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并专门成立调研组,统筹推进全市调查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开展、成果转化、跟踪问效。

  “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胸怀大局,注重研究和谋划大的战略、思路、举措。上海的调研,必须从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出发,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上海的使命任务出发,从‘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出发,来提升站位、确定重点。”陈吉宁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

  上海市委常委结合分管领域,聚焦时代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挑战,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难题,聚焦上海承担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确定调研课题,开展领题调研。第一批参加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陆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上海明确坚持突出“实”字,力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始终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浦江两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0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