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开幕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唐一歌 吴春燕

  4月19日上午,“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为主题,来自全球的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议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及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新机遇,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助力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会期3天,设置开幕式、主旨演讲、午餐演讲及10场平行论坛、4场闭门研讨会、3场专题会议和一系列配套活动。

  在众多与会者看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并将继续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一奇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给世界带来多方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人们期待和相信中国式现代化能够丰富世界探索现代化的道路选择,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将为世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能。

  为各国现代化建设提供路径参考

  “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呢?什么样的内外政策让中国走在了国际发展和现代化的前列呢?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嘉宾、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向全球与会嘉宾郑重提出了思考题。

  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在制定内外政策时不断适应现实情况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竭尽所能实现中国梦,中国取得发展成就的前提是好的治理制度和稳定的国内局势,以及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始终保持忠诚。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说,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新时代的第一个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关键就在于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不动摇”。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中国取得的诸多成就让世界瞩目,对于当今国际社会来说,认识和了解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认为‘读’这一字眼是相互的,意味着共享的精神,中国的开诚布公给了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让各国可以正确、深入地剖析中国的‘字里行间’。”

  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认为:“如果让我总结中国在1978年以来的40多年内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会指出四个因素,一是立足长远愿景,二是拥有为此愿景付诸行动的强烈意愿,三是重视基础设施,四是重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这些都是其他国家可以参考和借鉴的。”

  阿根廷正义党国家参议员帕利里说:“我们非常钦佩中国和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也相信,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采取最适合自身的政治制度,因为从根本上说,政治制度与文化身份与该国对未来的信仰息息相关。”

  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论坛期间,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正在举办的第133届广交会参会人数特别多,海外客商纷至沓来,也是由于世界经济缺少增长动力,中国作为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备受世界关注。

  “在世界经济低迷的不确定性环境下,中国能否继续承担全球经济引擎的角色?”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认为中国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将产生显著的国际溢出效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的、强劲的经济增长代表着中国将更加注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反对脱钩,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

  近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举办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优,展现大国开放融通的广阔胸怀。

  为改善全球治理贡献正能量

  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到积极参与全球碳减排进程;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与会海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理念和行动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社会人心,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在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看来,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大的中国会让世界更加强大,绿色的中国会让世界更加绿色,支持多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的中国,会让世界更加和平繁荣。

  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萨帕特罗认为:“如今,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作用,就是致力于建立一个和平合作相互理解和团结的共同体,我们坚信中国能够为建立对话原则、合作原则、互相理解原则作出决定性贡献。”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表示,中方最近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中国哲学强调和而不同,这与西方关注的多元化不谋而合。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中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郑必坚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0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