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聚力突破创新 筑牢产业之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聚力突破创新 筑牢产业之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3 01: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唐一歌 吴春燕

  可用于缉毒的1分钟纳米快检专利吸毒检测仪,显示更细腻、色彩更饱满的量子点电视……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院”)的成果展示大厅,纳米科技的应用场景和案例琳琅满目。

  每一个尖端产品的背后,都要经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批量生产的全过程。“我们国家拥有丰富的高质量科技成果,但是这些成果许多还停留在实验室,停留在论文里,停留在专利局。”中国科学院院士、广纳院院长赵宇亮表示,“广纳院正是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应运而生的,创建世界一流的纳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把我国庞大的基础研究成果,变成国家经济实力和国家科技创新能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目前,广纳院已引进了谢毅院士的无机纳米防火材料、张洪杰院士的基于稀土发光材料的交流LED技术等超30个项目,培育、孵化出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形成纳米科技产业集聚区和辐射效应圈。

  作为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市场体系最完备的区域之一,广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平台搭建、政策引导、项目建设等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接下来,我们要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地贯彻到科技创新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中去,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持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铸牢强国之基。”广州市黄埔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晖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我对此感同身受。”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表示,“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以临床为导向开发更多优质创新产品,推进产品国际化进程,推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营科技企业的力量。”

  作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负责人,瑞松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也深感“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目前,广州开发区已形成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汇聚了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国机集团、发那科、广州数控等一批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为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与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孙志强表示,基于政府对产业的重视、良好的产业生态及大湾区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的优势,他对于实现机器人产业的自主可控,从国产替代走向国际竞争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