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启动“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启动“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3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长春4月22日电(记者任爽 见习记者李层)近日,吉林省召开“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启动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工程将围绕提高粮食产能目标,谋划实施良田建设、水利保障、种业振兴、农业机械化提升、盐碱地综合利用、产粮大县振兴、智慧农业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培育等8个重点工程项目,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再上新的台阶,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吉林力量。

  作为我国粮食主产省,吉林省粮食产量连年位居全国前列,从2021年起粮食产量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在此基础上,2023年吉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了“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的目标。此次实施的“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又一项重要行动。吉林将打好重农强农惠农“组合拳”,确保到2035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000亿斤。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麦朝在会上表示,吉林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全力推进良田、良种、良机、良法、智慧农业建设。其中包括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田建设全覆盖;因地制宜推进秸秆全覆盖、条带覆盖、条带旋耕等黑土地保护10大技术模式、“梨树模式”、深松深翻、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字号”优良品种,守牢农业“芯片”技术;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抓好“无人农场”试点,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全环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等具体措施。

  同时,会议还提出突出区域特色,按照“主攻西部、提高中部、巩固东部”的总体布局来推动落实吉林“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西部地区实施“林草湿连通”工程,建设农田防护林,推进“大水网”工程,实施一批引调水项目;中部地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规模推广良种良法;东部地区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推广高产栽培技术提高产量,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提高品质。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