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春之城》:一座城市的成长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春之城》:一座城市的成长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3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海平(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委员会会长)

  在我国科技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多元开放、资源丰富的大湾区蕴藏着创业的肥沃土壤,无数人曾在这片广阔天地间留下奋斗足迹。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青春之城》将创作视角对准这片热土,以电力、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业故事作为叙事主线,为观众详解科技变革背后人们的奋斗历程,让观众理解产业格局变化之中蕴含的时代精神。

  《青春之城》采用四组人物、四条故事线并行的独特结构,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讲述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领域奋斗者的精彩故事,并由此串联出大湾区创业者群像,谱写一篇城市的发展史,一篇时代的心灵史。该剧开篇就通过两组人物面临的困境和遭遇,交代了时代背景。那是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鹏城企业面临群体困境的年代。夏末的企业订单被退,方远舰的代理业务因遭遇技术封锁而中断。从一定意义上讲,剧中描写的正是中国的城市和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面对各种挑战的时刻。从这个时间节点出发,设置戏剧矛盾,展开戏剧冲突,触及了时代发展的核心问题。

《青春之城》:一座城市的成长史 

资料图片

  《青春之城》成功地把一个城市的成长具象化地呈现在企业和人物身上。在遭遇企业几乎破产倒闭的困境时,夏末面临关闭生产线、遣散工人、停止研发等多重选择。这里面有利益与道义之间的纠结,遣散工人符合经营管理原则,却违背了企业文化;也有境界格局之辨,停止研发是权宜之计,但那是小作坊的做派,不是现代企业的作为。方远舰立志制造中国自己的人形机器人,他遇到的困惑是年轻人要不要坚持那些暂时看起来没有市场前景的事情。这些困惑一定程度上呈现了改革开放多年后中国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城市的成长还包含了政府和管理机构的成熟。管理方式的转变和完善,同样是由人的转变来实现的。《青春之城》设计了崔江北和蒋楠楠夫妇这条线索,体现鹏城政府对于城市转型的理解和感悟。在科创委工作的崔江北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在企服办工作的蒋楠楠则与夏末不打不相识,在深入了解夏末的企业之后,主动给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这些剧情告诉观众,城市的成长,实质就是人群的变化。正是这些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勇敢追逐时代步伐,在曲折中奋力前行,不断探索突破,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价值,也助推科技创新和城市发展实现了飞跃。方远舰在人形机器人领域实现突破,夏末在电力设备领域转型升级,孟梦在设计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个性风格,崔江北、高山和蒋楠楠在科创委和企服办为大家提供支持服务。他们纵使道路各异,但目标一致,一切皆为城市发展的使命步履不停,一切皆为科技行业的创新耕耘不断,一切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奋力前行。

  一群激情洋溢的人,一批涅槃重生和新生的企业,一座成长中的城市,《青春之城》从人与企业、城市的关系入手,讲述大湾区的发展故事,展现中国科技创新的成果。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不失为现实题材创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