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3年“中国梦·劳动美”庆“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在京录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3年“中国梦·劳动美”庆“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在京录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5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任欢)日前,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3年“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北京首钢园录制完成。

  特别节目以“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为主题,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为主线,以反映新时代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为主基调,聚焦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展现各行各业在奋进新征程中的新图景,唱响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时代主旋律,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整台节目以“双手绘新卷”为线索,通过“新”突破——绘自立自强之卷、“新”产业——绘创新驱动之卷、“新”面貌——绘奋斗逐梦之卷三个篇章切入主题,通过歌曲、器乐、杂技、舞蹈、沉浸式演绎等多种形式,展现主题主线,带来美的视听享受。

  “以艺术致敬创造”,将传统文化与时代风貌有机融合是今年特别节目的亮点之一。特别节目与国内两大美院合作——通过与清华美院合作,将新时代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劳动长卷”,让大国重器、突出成就在长卷上一一呈现;通过与中央美院合作,为受邀参与节目的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劳动者代表定制独一无二的专属印章,让印章印刻在属于自己的“劳动画卷”上,铭记开拓奉献,献礼光荣的劳动者。

  特别节目还将现场演出与外景拍摄有机融合——沉浸式演绎《无名的人》采用影视化的拍摄手法,通过一位作为“公共收件人”的快递小哥的故事,折射出亿万普通劳动者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歌曲《记得》,走进山东齐河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通过新、老劳模的传承与发展,感受生生不息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芭蕾《太湖美》在水上铺展一席画卷,舞者化身水之精灵,在绿水青山中翩翩起舞,彰显生态环保的建设成果;情景歌舞《自豪的建设者》奔赴长春一汽集团,通过一镜到底的形式,全方位展现汽车制造业的“数智化”发展;城市魔法秀《时代感》将科技与艺术有机融合,让城市“动起来”,让发展“看得见”;音诗画《因热爱 更可爱》聚焦既热爱生活、又热爱工作的劳动者,因为热爱,所以不负热爱。

  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星期一)20时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综艺频道(CCTV-3)、音乐频道(CCTV-15)以及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