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红色文化要用好数字化手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要用好数字化手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6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小植(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尹冠儒(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讲师)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好红色文化,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当今时代,数字技术已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红色文化的传承而言,运用数字化手段,能够加强对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能够扩大红色文化传播的范围,能够提升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

  红色文化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利用数字化手段对红色文化资源收集、挖掘、修复和再现,是对红色文化科学保护直接而有效的方式,也是让红色文化“有声有色有形”的有效路径。以红色文物的保护为例,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已经开启红色文物数字化工作,对纪念馆、博物馆中的易受损红色文物,采取三维扫描等方式进行数字化处理,生成三维模型或者图片资料,并对数字化生成的文物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建立红色文物数据库。通过数字化方式,可以实现对红色文物的数字化保存、远程浏览、虚拟展览,同时可以利用相关数据开展科学研究和宣传推广,这就减少了观众与文物的直接接触,避免了文物在搬运、展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为损坏。

  数字化时代对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对红色文化的展示,主要采用橱窗展览、单向讲解等方式,缺乏对现代化声光电技术的运用,也缺少互动项目,难以让参观者产生情感共鸣。数字化为观众提供了走近、了解、感受红色文化的丰富手段,让观众可以获得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于一体的综合性感官体验。

  目前,不少地方已将数字化手段应用到红色文化的传播展示中。比如,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推出虚拟展馆,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观展”,而且在有声解说的配合下,可以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又如,江西打造的“红军上清会师陈列展”运用了多媒体电子沙盘、多媒体人物雕塑半景画、VR展台、3D沉浸式影院等展示手段,让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真实的历史场景之中;再如,上海的“红色经典步道”将中共一大会址等多处红色文化场馆串联起来,同时还配备了“红色经典步道AR导览平台”,使用了智能定位与导航、多传感器信息融合、AR实时渲染等技术,观众在漫步参观时用手机扫描导览牌上的二维码便可获得相关信息,并可获得虚拟志愿者“爱琳”的向导服务。总之,和传统展示手段相比,数字化手段为参观者带来了更真实的视觉体验,增加了参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历史场景,更好地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把红色文化传下去,必须让青少年从内心深处认同红色文化,自愿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当下这一代青少年,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岁月,也没经历过食不果腹的时光,往往很难体会革命先辈的艰辛。因此,必须创新红色故事的讲述方式和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让红色文化融入当下青少年的生活。在这方面,数字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青少年的兴趣爱好,一些地方利用数字技术,开发出红色动漫、红色数字藏品、红色竞技游戏等,不仅满足了青少年的审美和消费需求,还形成社群效应,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实现了传承纪念、教育感化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还有一些单位和机构,利用短视频、H5、MV等,推动红色文化的可视化、场景化,让有时间跨度、历史厚度、现实深度的红色文化融入青少年的血液,为红色文化的传承注入鲜活生命力。比如,H5《信仰之路》、说唱MV《百年之诗·燎原》、数据交互产品《奋斗百年,中国共产党员是怎样的一群人》等,形式活泼,内容生动,从多个侧面展现了红色文化的价值和底蕴,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亲和力、影响力,在青少年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此外,“红色文化+直播”也深受青少年青睐。比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等,在全国率先推出“云博物馆”网上直播公益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开展“走近北大红楼”主题网络直播活动,吸引了大量青少年观看,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迭代以及智媒时代的到来,用数字化手段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我们必须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提升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在红色文化传承传播中的应用广度,全面建立红色文化的数字孪生场景,为红色文化在数字化时代的传承传播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13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