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7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日前,厦门召开基金投资机构代表和文旅、会展、影视企业代表座谈会。10位基金投资机构代表和15位文旅、会展、影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打造基金投资高地、做优做强厦门文旅经济,共话行业发展趋势,共谋创新发展良策。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在座谈会上说:“加快文旅会展影视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内在要求,是厦门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将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完善基金管理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基金支持体系,为基金公司发展搭建更好平台、提供更好服务。”

  厦门市在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等荣誉的基础上,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提升厦门文旅吸引力、影响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持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建设步伐,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祖国东南绽放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

厦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厦门环岛路音乐会。资料照片

  1.文旅融合发展,构建新型旅游产业生态圈

  夜幕下,皓月当空,波涛阵阵。厦门胡里山炮台文物遗址在激光的照耀中,缤纷璀璨,动感十足。古城墙上点将台在光影中旌旗招展,肃穆威严,号令声声;红衣炮阵在游客响亮的战鼓伴随中“烽火连天”,让人们穿越到古战场;一位老者用悠远而深情的声音,向人们讲述百年前炮台保家卫国的海防历史……“我们在胡里山炮台设立了13个沉浸式互动夜游打卡点,这样游客在晚上也能有美妙的游览体验。”厦门“文保奇妙夜”项目负责人陈奕说,“这种方式更适合年轻人,我们希望在文物保护上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兴趣和关注。”

  厦门胡里山炮台是在1687年建成的,历经三百多年的历史,仍然维持着原有的建筑风格,成为厦门的一个重要古迹。不久前,胡里山炮台入选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精品案例。

  厦门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新发展格局,积极顺应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突出厦门发展文旅经济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科学布局厦门市文旅经济发展路径,大力推进“大文化、大旅游、大宣传、大安全”工作理念,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厦门市还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旅游企业转换动力源、研发新产品,满足市场新需求,着力构建新型旅游产业生态圈。目前厦门已形成文博会、旅博会、海图会、中秋旅游嘉年华等一大批文旅活动品牌。城市休闲、滨海旅游、研学旅行、康养旅居、婚庆旅拍成为厦门旅游新特点;东渡邮轮码头“厦门喜事”、胡里山炮台“文保奇妙夜”、方特“璀璨烟花秀”等成为夜间文旅爆款产品。厦门市获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冬游名城”、“夜经济20强城市”等荣誉称号。

厦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厦门小白鹭剧团演出。资料照片

  2.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下午时分,家住厦门湖里区芙蓉苑的雪华大妈早早做好了晚饭。雪华大妈是个歌仔戏迷,晚上歌仔戏《侨批》专场演出将在闽南大戏院举行,她要和儿子、儿媳、孙子一起去看演出。她盼望着太阳快点落山,孩子们早点回家。其实雪华大妈已经看过多次《侨批》演出了,但她就是觉得看不够,因为每一次看《侨批》都给了她不同的体验。

  “批”是福建、广东“信”的方言读音,“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让雪华大妈如此挂心的歌仔戏《侨批》,是厦门市倾力打造,聚焦闽南华侨下南洋的艰辛历史,以厦门第一家专营银信汇款的“日兴批局”创始人黄日兴为主人公,生动演绎闽南华侨爱国爱乡、敢拼会赢、诚实守信的精神。《侨批》获得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是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继《邵江海》《蝴蝶之恋》之后,第三次获此殊荣,充分展现出福建省、厦门市戏曲创作的不凡实力。

  厦门市文旅工作把重点放在繁荣文艺和影视精品创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增强厦门文旅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全力以赴将厦门打造成闽南“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去年以来,厦门建成启用了闽南戏曲中心,加快建设郑小瑛歌剧中心等文化新地标,创新开展近1500场次群众性文旅活动,近300万人次参与的市民文化节,为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奏响时代的文化强音。除歌仔戏《侨批》等四部作品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外,厦门六中合唱团《我和我的祖国》等曲目还斩获全国“群星大奖”,是近十年来福建省最好成绩。厦门还荣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示范区”,推进版权服务平台建设,每万人口版权登记数量居福建省首位。

厦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凤凰花开的厦门。李毅青摄/光明图片

  3.精准发力,培育新动能布局新赛道

  当前,厦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呈现“井喷”状态。一大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园林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海上世界、滨海旅游浪漫线、东坪山生态旅游区以及马銮湾集美岛、丙洲岛等主题旅游区在加快建设中;厦门海上歌剧院、厦门市美术馆、闽南文化集中展示中心、丰子恺美术作品展览馆等厦门文化新地标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一大批社会资本投入文旅经济:9只子基金主投领域为文化消费领域,子基金规模合计20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65亿元,杠杆倍数近4倍。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平台先后为89家文旅企业提供2.45亿元信用类融资增信……一大批文旅大商强商落地厦门:华策影视拓展在厦总部的业务规模和板块,实现累积签约超4亿元;全球酒店品牌W酒店、华尔道夫、波特曼、安达仕酒店厦门落地……

  一段时间来,为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厦门全力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配套完善、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锚定厦门文旅产业国际化、高端化、精品化、智慧化目标,大力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杆城市、新兴文化产业强市建设,文旅经济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出台《厦门市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各类产业政策30余项,每年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旅产业发展。

  坚持重点突破、精准发力,加快培育新动能、布局新赛道。厦门持续推进“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全域金鸡”发展战略,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的新型影视节展品牌,打造汇聚优势影视资源和市场要素的平台。加快在数字内容、网络影视剧、动漫游戏、直播与短视频等文化领域,以及城市休闲、赛事节庆、沉浸式体验等旅游领域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实施音乐厦门品牌战略,加快建设兼具音乐消费区、数字音乐集聚区及人才培养基地“三区合一”的音乐产业园区,打造数字音乐研发、创作与录制、版权交易、音乐经纪、教育培训、互动娱乐、器材租赁、衍生品开发等产业链。

  积极畅通市场循环,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持续释放文旅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激活、优化、领跑和增值效应。厦门建立“市府办协调,旅产办牵头,成员单位参与”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建立消费者投诉跨部门联动核实处置机制;多元融合发展,做优“海洋+”,依托海湾、海岸等资源,开发邮轮游、海钓游、帆船游、游艇游、亲海游等多元旅游产品;做强“影视+”,支持影视企业参与旅游开发;做实“科技+”,强化文旅消费数据监测体系大数据应用,拓展全域旅游大数据分析及监管平台功能,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监管能力。做活“教育+”,发挥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品牌效应,延伸发展海洋研学、文化研学、主题教育研学,做大做强研学旅行等。

  如今,文旅经济已经成为厦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千亿产业链。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