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探寻江西文脉的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探寻江西文脉的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8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探寻江西文脉的密码

——江西诗派作品朗诵会、书法展、学术论坛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王洋 胡晓军

  春风春雨花经眼,江北江南水拍天。

  四月,在北宋文学家黄庭坚的故乡江西九江,一场关于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以地域命名的诗文派别——江西诗派的对话徐徐展开,诗脉传承、千年延续,这是一场古与今、历史与现实的精神碰撞。

  “推动文化经典广泛传承”,作为2023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次第举行,成为赣鄱之间春日里意蕴深长的乐章,也是江西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重要举措。

  “江西有非常宝贵的诗歌资源”

  夜色清凉,九江市艺术中心。帷幕拉开,欢快的《春之韵》将观众带回到两宋的江西,桃李春风、万里归船、清风明月……在鄱阳湖、在赣州宋城墙、在抚州临川、在景德镇、在庐山……江右山水间,诗意纵横。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杜甫、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陆续古装“登台”,朗声吟诵。在古典的中国,诗意里的江西灼灼其华,烨烨芬芳。在现今的中国,诗人们沿着从幕阜山出发的河流,在鄱阳湖上叩问明月,探寻江西文脉的密码。

  这场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也是本年度江西谷雨诗会的重要篇章。谷雨诗会是江西省守正创新的文化活动传统,创办于20世纪60年代。60多年来,每当谷雨时节,以江西省文联、省作协为主导,江西全省各地纷纷举行诗歌朗诵、创作研讨等活动,可谓新中国成立以来地方上创办的独具特色的诗歌节日。

  “江西有非常宝贵的诗歌资源,江西诗派有许多重要的理念对今天的文学创作都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我们要把古代一些好的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今天的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李小军说。

  承接千年文脉,蕴化时代生机

  点画精到,既有汉碑的严谨整饬,又有简书的灵动飘逸,把古、雅、趣三者自然融和……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毛国典正在现场挥毫,一笔端庄大气的隶书,不仅现场的观众可以围观学习,不在现场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直播尽情感受“书”的魅力。

  “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以江西诗派重要诗人的诗作为书写内容进行集中展示,苏士澍、孙晓云、毛国典、刘月卯、戴跃等全国著名书家精心创作,作品共计80余件。篆、隶、楷、行、草……四尺整张或斗方,风格多样、形式雅美。

  江西自古文风繁盛,讲究耕读传家。在展览现场,不时有观众驻足,静静体悟。

  展览创新方式,邀请名家举办直播活动,安排了讲解员进行专业讲解,带领参展观众欣赏诗词和书法的魅力,让更多观众在线上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为直播界注入“清流”,同时也为书法界注入“潮流”。

  诗以载道,书以焕彩。江西诗派代表人物黄庭坚在书法创作与理论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为书法“宋四家”之一,其书风对当代书法的传承创新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此次书法展将书法艺术与传统诗词有效联结,是全国书法家对江西诗派文化及其当代赓续的一次集体艺术诠释。书法展承接千年文脉,蕴化时代生机,为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毛国典说。

  寻找文化标识,再塑新时代江西文艺的辉煌

  “江西在怎样更好地发掘文化中蕴含的宝贵遗产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因为资源太宝贵、太丰富了。”在“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举行的前晚,中国宋代文学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84年,莫砺锋的博士论文《江西诗派研究》通过答辩,是新中国第一篇文学博士论文,当时曾引起广泛关注,他的观点也促成对江西诗派的文学研究更进一步。

  自南北朝至唐代,江西人文一直在深蕴厚蓄,到宋代进入光辉灿烂的鼎盛时期,尤其是由黄庭坚等文化巨擘开创的江西诗派,提出“点铁成金”等诗学主张,倡导“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的创作观点,对后代诗歌创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莫砺锋说:“前人的思维活动、思想结晶和价值判断,是灿烂的非物质文化,这些文化主要体现在以汉字书写的那些典籍和作品中。江西诗派作品是其中具有宝贵价值的一部分。江西省在建设文化大省的过程中关注到宝贵的本省文化遗产。研究挖掘,把成果运用到今天的文化建设中来,肯定可以有非常好的效果。”

  江西诗派的当代启示、黄庭坚诗词中的“陶诗境界”、苏轼与黄庭坚诗歌的互动、宋型文化人格建构、江西诗派得名的渊源、江西诗派的文化底蕴与人文内涵、宋代科举制度演变与江西诗派的兴盛、20世纪以来江西诗派研究成果量化分析……论坛上,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杜晓勤、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周裕等来自全国高校古代文学领域的专家们一起分析探讨江西诗派研究的最新成果。

  “江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的力量不可或缺。时代之‘新’,呼唤诗歌之‘新’,我们要在传承千年风骨中传递精神力量,观照时代生活,时刻校准文艺为人民的价值坐标,推动新时代江西文艺再造辉煌。”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说。

  (光明日报九江4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8日 09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