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群众合唱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群众合唱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3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左倩(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唱响爱国歌曲,传承红色基因。日前,“大地情深”辽宁省优秀群众合唱展演活动成功举办。16支代表队深情演唱《十送红军》《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不忘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祝福祖国》等经典歌曲,集中展现辽宁儿女昂扬向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的精神风貌。

  而随着五四青年节的临近,很多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合唱比赛。四五月份的校园里回荡着青春的和声,路过教学楼,歌声此起彼伏,或激扬青春,或热血澎湃,或铿锵有力,或婉转悠扬。校园合唱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为党颂歌,歌唱美好家国,表达青春理想,展现时代担当的舞台,让校园焕发出别样活力。

  合唱作为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普及性强、参与面广,一直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革命战争年代,合唱是冲锋号;建设和改革年代,合唱是奋进锣。每逢重大时刻,合唱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便尤显强大。

  从激励劳苦大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到激励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到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春天的故事》,再到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走在小康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合唱把歌唱在一起,将心聚到一起,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合唱中凝心聚力,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直到今天,每逢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群众合唱不仅是重要文艺会演的标配,更是人民群众抒发感情、表现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主要方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各地群众接力合唱《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等经典歌曲,为祖国母亲献上节日祝福,用歌声礼赞党恩,致敬百年芳华。

  近年来,群众合唱艺术在我国蓬勃发展。文艺院团、院校常设的专业合唱团不断在国际舞台上创造佳绩,以兴趣为主的校园合唱团、儿童合唱团、老年合唱团等在各地广泛兴起。群众合唱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组织广大人民、广大学子积极参与群众合唱,有利于进一步做好美育工作,提升大众的艺术审美和文化素养;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以群众合唱为契机,创新开展“点对点”声乐辅导和“导师制服务”,有利于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作,打通文艺融入人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为顺应群众文化活动的新趋势、新特点,第十九届群星奖首次将群众合唱纳入评奖范围,为群众合唱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合唱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与时俱进,很多合唱作品呈现出器乐化、音响化、交响化、行为化等特点,越来越注重声、台、形、表等多方面相结合,带给观众视觉和听觉上的不同感受。

  近些年一些出圈的合唱团带给观众不同的观感,同时也为群众合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比如平均年龄74.5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以合唱的形式演绎《少年》,唱出少年感,唱出坚定与信念,唱出他们的时代和现在的时代所共同享有、共同需要的一种生命热力与自信精神。他们在歌声中快乐得如同少年,同时也感染着每一位观众。他们的演绎告诉我们,合唱既能带给人以力量,亦能送给人快乐。再如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彩虹合唱团,在保持较高演唱水准的基础上,积极创作内容贴近生活的新题材作品,力求探索合唱作品在舞台和表现手法上的更多可能性,以新颖的表达展现合唱的独特魅力,让人眼前一亮。

  当下,合唱已成为一种时尚的大众文化。在校园、广场、网络空间,合唱团发出的美妙和声让人惊喜、愉悦和陶醉,从中获得审美享受。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参与其中,在合唱中感受音乐的魅力,展现自我风采。

  如今,丰富多彩的群众合唱类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广阔舞台,接下来,南京市群众合唱暨第二届南京市公共文化“星辰奖”合唱比赛、第九届中国童声合唱节、第十二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等众多群众合唱活动将陆续举办。这些活动不仅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到共筑中国梦的实践中来,还能将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有效贯通起来,使人民群众在感受到艺术之美、生活之美的同时,唱出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唱出对美好生活的全新期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3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