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徐州:让宣讲既有高度厚度又有温度热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徐州:让宣讲既有高度厚度又有温度热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正在直播,快来看。”4月16日晚8点30分,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们纷纷通过手机围观一档网络直播节目《舞动彭城风华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节目中,中国矿业大学管仁福教授实地探访北宋文豪苏轼在徐州任知州时的遗址,沉浸式宣讲让大学生们生动感知文化自信。

  别开生面的讲解方式让学生们纷纷点赞并留言转发。一位网友如是说:“苏轼在这里抗洪水、挖煤炭、修水利、劝农桑,这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传播苏轼文化、弘扬以民为本思想,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徐州《行走的冬训课堂》系列视频自开播以来,创新采用“实地探访+现场宣讲+观众互动+嘉宾点评+听课感言”等多样形式,在当地好评如潮。短短三个月时间里,20期节目网络平台浏览量已累计突破400万。

  既要有高度厚度又要有温度热度,才能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徐州确立了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自信自强、乡村振兴、人类命运共同体、优化营商环境等20个理论宣讲主题。根据不同的主题,将流动的课堂开进乡村田野、企业社区、建筑工地、大学校园等处,遴选出贾汪区马庄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徐州园博园等创新实践点位。深入浅出的宣讲、鲜活感人的案例,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副主任贾萍在宣讲时动情地说道:“淮海战役支援人数达543万人,相当于9个民工支援1个战士作战,绘就了人欢马叫、车轮滚滚支援前线的人民战争宏伟画卷。”这句形象的话语一出,现场顿时暖流涌动。一位观众感动地说:“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不仅仅是历史的丰碑,更是人民群众的情感丰碑。它给了我们一切依靠人民的深刻启示。”

  在马庄村宣讲时,有观众好奇地提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马庄考察时,在村里的香包制作室,欣赏了村民制作的各式香包,并花钱买下村民王秀英制作的一个香包。如今,马庄香包怎样了呢?

  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带领大家走进香包加工车间,身临其境地感受变化。在车间里,王秀英老人的孙女孙歌尧接过奶奶的针线包,正和30多位村民一起忙着赶制订单。毛飞边走边介绍:“马庄倾力推进乡村振兴,成立了香包合作社和文旅公司。在王秀英老人的带领下,全村300多名女同志加入香包手工制作,为周边村庄解决了4000多个岗位。2021年马庄香包全年销售额达800万元,小香包变成了大产业。”

  热气腾腾的现场感让人耳目一新,节目的吸引力也大大增强。由废弃的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成的徐州园博园是“两山”理论照亮现实的生动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作为徐州园博园的一位设计师,在节目前期采访中,讲述了在采石宕口上建起建筑艺术精品的传奇故事,赞赏说,徐州园博园浸润着生态文明的各种智慧。在邳州土山镇街南村的地头上,全国劳动模范、土山镇智慧种田新农人贾强现场指导多架无人机飞防作业、激光平地农机平整春耕土地,这种党的创新理论+农业技术的特殊讲堂吸引了十里八村的群众前来听课,理论宣讲伴着泥土的芬芳,落地生根。

  “只有通过理论宣讲节目的形态、表现手法、传播方式等各方面的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才能让党的声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并切实转化为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窦铜顺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4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