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大学助推常州成为新能源之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大学助推常州成为新能源之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4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常州5月3日电(记者苏雁、刘茜)天津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日前在江苏常州落下帷幕。会上,常州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天津大学科研优势,在新型储能、智能电网等技术领域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实现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常州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决定在战略决策咨询、教育学术、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内容,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天津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光伏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聚焦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在推动储能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场景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

  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创办于1895年,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高等教育之先河。学校在创立之初就设立了当时中国社会急需的工程学、矿务学、机器学、律例学等专业。从“兴学救国”“科学建国”到“科教兴国”,天津大学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如第一座海上石油平台、第一个水工实验所、第一座跨海大桥等。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

  近年来,天津大学与常州市已经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建筑节能产业研发等方面深入合作,不断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同期还举行了新能源论坛、建筑论坛、文化论坛、传播论坛等,五名毕业于天津大学的院士和专家们就各自领域分享自己的观点。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4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