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阿克苏:老厂房变身旅游“新地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阿克苏:老厂房变身旅游“新地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7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李慧

  一座被关停多年的电厂,经过改造后变身温泉度假区;一个常年闲置的面粉厂,正被改造成游客集散中心和文创产业园。连日来,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库车市采访时,发现两地积极盘活工业遗产,探索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4月下旬,拜城县第三届温泉文化旅游节在天山脚下的铁热克镇拉开序幕。一辆辆私家车满载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来感受“南疆第一泉”的独特魅力。

  外地游客会发现,那个占地200多亩的温泉度假区,就建在原拜城电厂的厂区内。这座始建于1966年8月的电厂,属坑口火力发电厂,分别于1983年、1996年和2001三次扩建,总装机容量达13.15万千瓦,一度成为阿克苏地区主力支撑电源。

  2014年,这家有着48年历史的电厂,由于环保等多种因素被关停,此后厂区一直闲置。2019年,乘着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拜城县委、县政府决定重新开发利用拜城电厂设施,挖掘铁热克镇的温泉资源,修建7公里的管道,将温泉水引入度假区内,着力打响“拜城温泉”招牌。

  电厂原有的办公楼、宿舍楼被改造成了宾馆、客房,厂房内建起室内泳池,厂区内建成露天汤池……沉寂多年的废弃厂区再度热闹起来。眼下,改造后的拜城电厂变身为温泉度假区,集商务会议、酒店住宿、观光度假、休闲娱乐、康体疗养等为一体,日均接待游客500余人。

  “当地人对拜城电厂具有很深的感情,通过改造再利用,既使得这种感情得到延续,又为旅游增加了特色和亮点,让废弃的工业遗产得到再利用。”铁热克镇党委书记刘佳佳说,县里还在积极谋划,准备利用电厂3座冷却塔,开展彩绘或者灯光秀,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

  随着电厂得到“重生”,当地群众也找到了致富新门路。铁热克村利用浙江援疆资金,在温泉度假区一路之隔处,改造和新建了25套温泉民宿。白墙灰瓦的徽派小院连成排,面积大点的叫“轩”,面积小点的叫“居”,目前已有20户投入运营,2022年累计创收180万元,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在温泉周边,铁热克镇建起了滑雪场、温泉湖,开起了农家乐,搞起了特色养殖,3个行政村都吃上了旅游饭。铁热克村、苏杭村声名鹊起,2022年全镇人均收入达21504元,高于拜城县人均收入。

  不仅如此,在库车老城区,原库车面粉厂区,施工正酣。工人们用钢结构,重新撑起三间砖木结构平房的“四梁八柱”,这样做既不破坏原有平房的结构,又使平房得到了整体提升和加固。

  “这3间厂房改造完成后,将分别变成游客接待中心、历史文化名城展示中心和文创体验中心。”库车市文旅局局长索善武说,老库车面粉厂创办于20世纪60年代,后来停产,4.5万平方米的厂区闲置了一二十年。由于其地处库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又紧邻库车王府、库车大寺、林基路纪念馆,库车市经过认真谋划,决定将该处工业遗迹进行改造再利用。

  而在改造实施方看来,这也是老面粉厂区一个最佳的利用方案。“库车老城区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龟兹文化遗址,对近现代工业遗迹进行改造,可以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同时,增添新的文化内涵,也可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化设计总监宁永嘉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7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