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深刻把握“大学之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深刻把握“大学之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商志晓(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在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希望云南大学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既是对云南大学的要求,更是结合当代中国需要寄予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无疑是所有大学共同的努力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则为高等教育必须担当并坚守不辍的职责使命。这样的召唤与期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明确揭示出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学“怎么办、如何干”的基本遵循和目标追求。

  大学“怎么办、如何干”,关键是把握大学之本、践行大学之道。“本”乃事物的根本、事物的本源。《论语》有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朱熹释义为“凡事专用力于根本,根本既立,则其道自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学唯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才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在办大学,才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办好大学,才能够明明白白、的的确确把握好大学之本并践行大学之道。

  首先,教书育人是大学的初心所在。通过传授知识和道理,教人扩展认知、增进心智以成长,是初期阶段高等教育的基本职能甚或是唯一职能。新中国成立之初,1950年4月我国第一次高等教育会议提出,高校要以理论与实际一致的教育方法,培养具有文化水平、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并全身心为人民服务的高级建设人才。1961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强调,高等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中心,追求教学质量,同时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应以利于教学为出发点进行合理安排。以教学为中心,以教书为本职,在知识、方法和道理的传授过程中,培养年青一代大学生成长成才,无疑是大学的初心,是大学的本真。大学务必依循办好教育、狠抓教学、全心教书之序,将授业、培养、塑造之力引往实处、引往深处,以教书昭示教师的主导地位,以成长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师与生、教与学紧密联结统一起来,使大学教书育人的初心永不改易,使大学教书育人的本真始终保存。

  其次,教书育人是大学的首要功能。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演进与提升,大学承载的功能也在不断完善丰富。从世界范围看,美国纽曼大学突出教学单一职能,德国洪堡大学强化教学与研究两大职能,及至范海斯提出大学职能三位一体(再加“服务”)、克尔倡导大学功用的多元化巨型理念,大学职能由一到多。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大学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职能基础上,逐渐单列并凸显其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即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学职能的统揽与指引。可以看到,教书育人仍是大学的基础性、首要性职能,大学的后续职能均由此而生。如科学研究职能是缘起于教书育人的需要(同时有其独特性和重要地位),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往往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过程中相伴而为的,国际交流合作职能更多是在中高层级的大学教育中呈现。这种情况表明,大学职能虽在扩展,但大学教书育人之本并未改变;大学承载的社会角色虽趋向多样,但大学教书育人的首要功能依然稳固不移。

  再次,教书育人是大学之道的实现途径。办好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学,务必遵循办学方针和原则,把握办学本质和规律,校准办学目标和愿景,实施办学策略和举措。在本质和规律层面把握“怎么办、如何干”的大学之道,是推进和落实大学之本内在要求的关键。大学必须遵照教书育人的要旨,遵从教书育人的需求,将教书育人落地落细、取得实效。为此,高等院校要注重探索总结教书育人的规律,抓好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教材教案体系和课堂讲学规范,抓好师生互动和教学相长。比如,在教书育人构成的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中,教师负有重大责任、担负重要角色,自身必须素质强、业务精、有爱心、有责任,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学,须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与期待,牢记“教书育人”大学之本,积极推进教书育人及各项事业进入新境界、取得新成就。教书育人初心不改,大学办学方能守正出新;执本行道并履职尽责,大学各项事业必能行稳致远并臻于至善。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9日 02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