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力开创中国摄影事业新局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力开创中国摄影事业新局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论】

奋力开创中国摄影事业新局面

——热烈祝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箫鼓谙仙曲,山河入画屏。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充满着希望与朝气的季节里,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9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的有力指导和中国文联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九次摄代会以来,中国摄协切实履行文联组织新职能,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投身党和国家事业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全国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潜心创作,主动担当,胸怀大义,心系群众,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出雄伟壮丽的影像篇章。

  心系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是广大摄影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文艺工作者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摄影工作者更是直面时代风云,以图像见证历史的观察者、记录者、感知者。在媒介手段和艺术形态跨界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在影像传播蓬勃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相机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书写着新时代的影像传奇。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有影像为证,抗击疫情的行列中有摄影人逆行,冬奥辉煌的史册上有可视化书写,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有精彩定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留下了跨越时光的影像记忆,直观地展示着伟大征程。用心、用情、用功去记录时代发展,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推动文化繁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摄影人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是广大摄影工作者的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来自实践场景的瞬间之所以能及时定格,有着泥土芳香的画面之所以能广泛传播,正是因为广大摄影工作者牢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嘱托,永远追随人民的脚步,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凝于镜端,以影像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坚持守正创新,用紧跟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摄影新境界,是广大摄影工作者的前进动力。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根脉,坚守摄影的见证功能和观看力量,用中国特色的影像表达为中国式现代化书写,为中国精神赋能,是广大摄影工作者不断拓展视野、深化认知的思考命题,更是大力探索和不断创造的基础。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艺术的创造绚烂多姿,广大摄影工作者将创新精神贯穿于日常的创作实践,笃定力行、锐意进取,让作品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让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以不断超越自我的创造向摄影艺术的高峰坚实迈进,让摄影事业在新时代呈现出百舸争流、扬帆远航的壮阔气象。

  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广大摄影人的重要使命。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从人民立场到家国情怀,一脉相承的文化精神,让广大摄影工作者自觉用丰富的视觉形象和快捷的多元传播,把握中国故事的主脉线、唱响中国声音的主旋律,汇聚浩瀚的影像资源和视觉力量,为民族写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摄影工作者责任重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摄影工作者使命光荣。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广大摄影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9日 03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