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百姓得实惠 行业有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百姓得实惠 行业有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百姓得实惠 行业有发展

讲述人:张家口市怀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刘志非

  5月1日上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鸡鸣出发,醉美怀来”系列活动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拉开帷幕。今年五一假期,为充分挖掘本地生态、资源、特色产业等优势,我们谋划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鸡鸣出发,醉美怀来”系列活动,其中的“逍遥游自在生活节”结合怀来文旅发展实际情况,将多形式、多元素融入其中,推动怀来成为京津游客周末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之一。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对于冬奥城市张家口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发展契机。尤其是对离北京最近的怀来县来说,如何紧抓后冬奥历史机遇,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打造文旅高地,成为一大挑战。

  在任职文旅局局长前,我是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来到文旅系统工作,面临着跟之前几乎完全不一样的工作内容。过去作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镇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是群众最基本的问题和诉求。从“关心粮食蔬菜”到追求“诗和远方”,刚上任的时候,我既兴奋又激动。

  接触文旅业务之初,由于经验相对较少,我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精神和内涵理解还远远不够。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并不是简单地将各个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大家共同包装打造即可。冬奥会以来,北京和张家口手拉手,共同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联席工作会议机制,靠项目为抓手,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为内驱力,融入两地更多的文化,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成一条精品旅游带。对怀来这座“桥头堡”而言,旅游带建设红利更是惠民利民。

  今年3月31日,北京到怀来的旅游专线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举行发车仪式。过去游客从北京到怀来旅游,只能乘坐公共交通。虽然怀来到北京直线距离仅有50公里,但翻山越岭坐火车也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到怀来后,还要辗转乘坐出租车或者班车。旅游专线的开通,极大方便了游客,也把怀来和北京联系得更为紧密。比如一日游路线,从北京七里庄发车到达清河站,再经过不到两个小时就能直接到达怀来的鸡鸣驿景区。我们对路线进行科学规划,保证游客以最节省时间的路程领略怀来知名打卡地的魅力。

  随着工作的深入,对于怎样建设、建设什么样的文旅产业,我自己心中也有了答案。想百姓所想,真正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就是我们的建设宗旨。无论是抓项目还是抓招商,最终都会落到解决民生问题上来。百姓有实惠,行业有发展,那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白费功夫。

  (光明日报记者陈元秋、耿建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9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