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时代存照 为人民造像——访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主席李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时代存照 为人民造像——访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主席李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于园媛

  5月1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李舸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与上一届相比,我深感责任和压力更大。”李舸说,“这些年来,我收获了很多,在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过程中,我常常感到本领恐慌,责任越大,担子越重,就越需要不断学习。”

为时代存照 为人民造像——访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届主席李舸

李舸 资料图片

  过去的五年,李舸主席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团结合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创作。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北京冬奥会等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中,组织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展览,在推动摄影记录时代、鼓舞人民、振奋精神上,发挥新优势,展现新作为。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门槛的降低,人人都可以拿出手机拍照,摄影已经越来越成为一门“全民艺术”,那么,摄影家应该怎么办?李舸认为,讨论摄影,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关键是如何建构一种与现代化历史进程相吻合,并富有本民族文化特质的理想及价值观。

  “文化自信”,是他念兹在兹的关键点,也是他认为摄影家所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今天拍摄的每一幅图片都是时代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将汇集到国家影像文献档案之中。我们要引导广大摄影人以科学、系统的方法记录身边的发展变迁,主动参与到国家图像叙事体系中,通过优秀的摄影作品去激发人民的奋斗热情,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李舸说。

  中国摄影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摄影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因此,“做人的工作”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是协会的职能所在。李舸表示,在未来五年,摄协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把握时代进程,增强历史主动,提升履职能力,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摄影事业和摄协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和提高作品艺术质量这一生命线。”李舸加重了语调。

  “我们将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机制,把组织重点主题创作和引导创作深入生活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开展长期性、基础性的蹲点采风生活体验,用脚步丈量生活、丈量土地,同时也丈量自己的内心,在与人民共情共鸣中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李舸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1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