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在三星堆揭晓 《我们生活在南京》获长篇小说金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在三星堆揭晓 《我们生活在南京》获长篇小说金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据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记者余里)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13日晚在四川广汉三星堆揭晓。

  天瑞说符的《我们生活在南京》获长篇小说金奖,并同时摘取2020至2022年度新星金奖桂冠;昼温的《解控人生的少女》获中篇小说金奖;迟卉的《不做梦的群星》获短篇小说金奖;春喜翻译、[韩]金草叶著的《如果我们无法以光速前行》获翻译作品金奖;吴岩、贾立元、任冬梅、肖汉、姜振宇、王瑶的《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获非虚构作品金奖;姚利芬的《〈大国重器〉:时代科幻文学——为科学家提供‘脑洞氧气’》获评论金奖。

  评委会对长篇小说金奖获得者天瑞说符这样评价:“青涩的高中生视角,老辣到不可思议的谋篇布局,个人的命运、南京的命运、全人类的命运悬于一线,以人定胜天的勇气,与命定的结果赛跑,这是中国式科幻的魅力时刻。”评委会主席姚海军说:“《我们生活在南京》这部小说弥合了网文科幻和传统科幻的鸿沟,扩展了科幻的成长空间。”

  据了解,华语科幻星云奖是由华人科幻志愿者于2010年创立的公益性科幻奖项,致力于从全球范围内发掘和奖励优秀华语科幻作品、作者和相关从业者。经过多年发展,该奖项已成为华语科幻文学领域的权威奖项,推出了上百名成梯次的中国优秀科幻作家。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