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都昌:鄱阳湖畔翰墨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都昌:鄱阳湖畔翰墨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韧

  日前,由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和江西省都昌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星凤楼法帖杯”全国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江西省文联展厅举行。这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2日,展出作品涵盖篆、隶、草、行、楷,风格多样、形式雅美,文本内容多围绕鄱阳湖、都昌及星凤楼创作,充分展现了都昌作为“江西省书法之乡”的人文风貌,让观众感悟书法之美,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一座衙前星凤楼,半部南宋书法史。”都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吴德胜介绍,此次展览结缘于南宋都昌乡贤曹彦约,以及曹氏家族所刻制的《星凤楼法帖》。

  据了解,星凤楼地处都昌县蔡岭镇衙前村,始建于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由理宗御笔题匾“星凤楼”敕建,取“景星麟凤”之意。南宋兵部尚书——都昌“朱门四友”之一的曹彦约,晚年辞官归乡兴建星凤楼,用于大量收藏、刻制书帖、精研帖学,千百年来屡经兴废,现存遗址。《星凤楼法帖》集宋以前各朝书法名家名帖于一体,经曹氏家族三代人接续努力,历数十年之久,精选《淳化阁帖》与家藏珍贵法帖,汇编刊刻而成,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为促进《星凤楼法帖》相关历史文化整理与研究工作,近年来,都昌县大力推进星凤楼重修,把“书法之乡”建设和“挖掘星凤楼文化、打造书法人才高地”作为重点文化项目列入五年规划。此次“星凤楼法帖杯”书法作品展面向全国征稿,自2022年9月底开始至12月底截稿,共收到书法作品3365件、书法论文31篇。经江西省书协组织专家评审,评出书法作品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30名、入展219名,书法论文入选7篇。

  都昌县是江西省18个文明古县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书法胜地。都昌县1986年成立书法工作者协会,广大群众爱书法、习书法、藏书法蔚然成风,涌现了以“鄱湖三友”为代表的一大批中青年书法家,2019年荣获“江西省书法之乡”称号,现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6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89人。该县围绕“充分发掘星凤楼文化底蕴、打造中国书法高地”总体目标,常年举办各类书法展赛,大力开展书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系列活动,营造了“文风鼎盛,书风盎然”的浓厚社会氛围。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09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