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评理”顺心气 “说事”解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评理”顺心气 “说事”解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评理”顺心气 “说事”解难题

——河南新乡凤泉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这树我都种了5年多了,别人都不吭声,咋就碍着你的事了?”家住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宝西社区50多岁的老崔质问楼上邻居。

  “这树确实影响二楼采光了。”“前几天刮大风,这棵树的树枝掉下来,差一点儿砸着人!”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与老崔论起理来。

  5月8日,在新乡市凤泉区宝西街道宝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评理说事”现场,在社区网格员吕艳君和张利菊的组织下,邻居们与该社区一楼住户老崔沟通,摆事实讲道理,谈邻里关系,讲侵权责任,使老崔很快意识到自家树木确实影响到了邻居生活和安全,于是他当场联系工人对树木进行了修剪。至此,一场邻里纠纷圆满化解。

  2022年以来,新乡市凤泉区聚焦基层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建立村(社区)“评理说事”工作机制,就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等,组织专人认真聆听、客观评议、耐心调解,答疑解惑、定分止争,受到群众的肯定。

  群众生产生活中,免不了遇到难题、心生焦虑。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凤泉区将村(社区)党建活动中心、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农村合作社等作为固定说事点,将街头巷尾、小区院落等作为临时说事点,让群众有意见有处说、方便提。

  “现在我们遇到问题,不用跑远路,就近就有说理的地方,实在是好!”谈起这一做法,家住凤泉区锦园社区的李大娘竖起了大拇指。

  “担任俺村的评理说事员以来,替村民解决好事情后,心里可高兴了!”耿黄镇西张门村评理说事员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当群众来反映问题时,为了保证有人及时接待、倾听和处理解决,凤泉区积极组织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村支书、网格员、调解员、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乡贤等担任评理说事员,主持评理说事会,以威信、公道等赢得群众的信赖认可,让群众能说心里话。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认真做好记录和整理归类,第一时间研究商量,制定恰当的措施,及时回复给群众。

  “做好问题搜集、实施分级处置,工作量虽然大些,但是解决问题的效率比较高。”凤泉区信访局副局长尚龙根介绍。

  近年来,凤泉区注重发挥基层网格管理平台作用,认真组织网格员、矛调员“线上”“线下”听民意、察纠纷,第一时间了解百姓心事、掌握群众诉求,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下好“先手棋”。

  “我们通过基层网格员这个渠道,一天能搜集问题300多件,非常高效便捷。”凤泉区综治中心副主任侯保宾说。

  “对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利益诉求等一般问题,在评理说事点及时化解、当场解决;对较大问题、棘手事情,做到当日上报、三天内解决到位;对重大问题、涉法事项,交区人民调解中心访调工作室专题研究,及时给予法律讲解和指导;对管辖权不在乡(街道)、村(社区)的利益诉求,由相关区直单位认真研究、限期办理。”尚龙根介绍。

  2022年1月“评理说事”开展伊始,就收到良好效果。耿黄镇南张门村在该村村民郭某与郝某发生摊位纠纷的现场开展了一次“评理说事”。评理说事员在听完双方诉说后,还请在场群众参与评理,使双方当场达成互谅协议,第一时间化解了纠纷。

  2023年以来,凤泉区“评理说事”共开展80余场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据了解,凤泉区还积极引入新乡市牧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工组织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社工组织通过广泛开展“爱助成长”“温暖社区、照亮家园”等一系列活动,助力解决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问题、群众疫情防控问题等,在政府力量不及之处及时“补位”,及时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凤泉区‘评理说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该项工作机制,作出新的成绩。”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信访局长琚守昌表示。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10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