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洋文化与形象史学论坛2023”在浙江宁波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洋文化与形象史学论坛2023”在浙江宁波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息与动态】

  作者:马托弟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古代文化史研究室、《形象史学》编辑部、《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海洋文化与形象史学论坛2023”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博物馆等国内20多所高校和文博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大家围绕海洋文化与中外交流、文本与石刻、汉画与图像以及如何推动海洋文化与形象史学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有学者通过对明朝史书、士人赋赞、民间小说中构建的郑和下西洋时期的贡狮活动及狮文化的剖析,指出当时郑和下西洋及贡狮活动对建立和稳定明朝中央政府一统天下的政治格局有着积极的作用,相关书写反映出永乐时期开放政治之下中外动物文化知识交流的复兴,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多元性和开放性。有学者在《浙东与敦煌的前缘——连接两地的晚唐文士张球其人其事其文》一文中通过对敦煌文献的抽丝剥茧,认为活跃于晚唐敦煌的文士张球为浙东越州(今绍兴)人,作为“乡贡进士”,在建功异域情怀的激荡下,大致于咸通年间西行入幕归义军府并成为晚唐敦煌文学、文化的代表人物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者。有学者通过对比新出汉代医书《天回医简》和日本明治时期《马本记鎌》中马的“口齿图”,认为从汉代中国到近代日本,同类的关于马匹身体形态、年龄判断的知识体系,与官方颁发“相马经”中图像模式化不同,一直是以民间相关实用知识传播为主。有学者以“苏轼视域的植物世界——以常见植物为中心的考察”为主题,依照苏轼所经之区域,关注其笔下出现的各类植物,尝试展示苏轼视域下的植物世界,进而重构11世纪前后北宋之自然生态与地理环境,以及时人之日常生活图景。

  与会学者表示,海洋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传统文化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形象史学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文化史研究重要方法,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包括海洋文化在内的跨学科研究的理论探讨与融合实践。紧扣海洋文化与形象史学,从海洋文化的历史与传承、中外文化交流与交融、图像表达与历史观察等角度展开跨学科讨论,推动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融合,对深化海洋文化研究和形象史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1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